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老黄牛”身上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2020-03-25 15: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吃草挤奶,终生劳瘁,事农而不居功。稳步向前,足不踏空。”这是李可染先生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五牛图》的题词,寥寥数笔将牛的“精气神”刻画得精准到位。老黄牛的这种精神品质源自哪里?源自为主人的默默奉献,源自对主人的无怨无悔,源自为主人的踏实苦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勤务员这个称谓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是刻在共产党人心中的谆谆誓言。今年是脱贫攻坚摘帽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党员干部要在“老黄牛”身上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以“不辞羸病卧残阳”的为民精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老骥伏枥志千里”的实干精神,奋力冲刺,担当有为,书写不负人民的初心答卷。

要有“不辞羸病卧残阳”的为民精神。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为了人们能够吃饱穿暖,自己“带病工作”又何妨?这是“老黄牛”的情怀。从南湖烟雨、井冈烽火,到娄山雄关、延安宝塔,再到钟山风雨、南国春潮,为了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何所畏?这是共产党人的情怀。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要以人民满意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鲁迅的两句诗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习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奉献精神是薪火相传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素质,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不畏生死,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现实中,责任有大小,岗位有不同,但工作岗位的意义相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同等重要。于党员干部而言,奉献就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担当,自觉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恪尽职守,用自己的无私和热血书写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深刻内涵,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要有“老骥伏枥志千里”的实干精神。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实干是共产党人的执着信念,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杨善洲,他们就是传承实干精神最好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继承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正确的实干观,以干尽责,把干好事、完成好本职任务作为恪尽职守的根本前提,以是否干好事、干成事作为衡量是否尽责、是否称职的根本标准;以干立身,把脚踏实地作为立身之本,以干好实事求心安,以不辱使命求心慰;以干取誉,通过干实事,出实效,得到组织认可、干部信任、群众拥护。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