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医护人员直供茅台,为何造成舆论“翻车”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陈乘 2020-03-25 19: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3日,贵州白酒交易所对外公布称,“为了表达对战疫英雄们深深的敬意”,该公司将按每瓶1499元的原价向贵州援鄂医疗队1443名医护人员直供飞天茅台酒。此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公众质疑该公司是借援鄂医疗队队员在炒作。(3月25日 上游新闻)

为表达对你们深深的敬意,请掏钱买我的商品……话虽不好听,本质就是如此,也是造成舆论“翻车”的原因。当然,这家提供酒类产品发行、交易等服务的企业,初衷未必是跟风炒作,可从客观效果来看,他们一定后悔莫及。

在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返回的背景下,企业想通过行动向英雄们表达敬意,也是人之常情,值得赞许。茅台当然是厚礼,可如果不是送,而是卖,或者说,是将“低价购买权”当作福利来送给英雄,就显得不那么单纯,难免令人质疑:一是搭车炒作自身,借舆论高度关注的契机来推销自己;二是“说大话使小钱”,想要个好名声,却一分钱都不想花。

实事求是地说,不能说这份礼物没有含金量。了解酒类市场的人都知道,在白酒市场中,茅台是头把交椅,不仅价格贵,而且品牌美誉度高,可以说是品质与高端的代名词,亦是接待宴请时的“硬通货”。更重要的是,茅台长期处于市场紧缺状态,或者说,以1499元的零售指导价很难买到。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的零售价高达2800元左右,较1499元/瓶的原价上涨近85%。在当地,也以遵义机场乘客和茅台股东可以原价买酒几瓶作为“福利”来回馈。可见,原价购买茅台这份礼物还是有诚意的。

不过,放在致敬英雄这样的场景下,还是有些不伦不类。一方面,茅台酒再好,也不是人人都需要,都消费得起。既然致敬的是一个群体,就当讲究个一视同仁;另一方面,1499元的售价虽然不贵,但经销商未必不赚,如果按一级经销商969元/瓶的进货价来看,卖一瓶就赚医护人员530元。进一步说,无论炒作宣传自己是否出于本意,都会在客观上扩大自己的商业影响力,如果拉着战“役”英雄们给自己做了“广告”,到头来一分钱不出,反倒还赚医护人员的钱,这样的算盘未免打得也太精了。

仅有让利是不够的,尤其是在舆论高度关注的公共事件中,商业机构的参与理当有一些“洁癖”,要拿得出诚意,经得起推敲。如果你觉得转身卖掉就可以获利不菲,那么你就自己卖掉后再把利润拿出来;倘若舍不得,就不要急着往上冲,因为关注度是把双刃剑,能增加曝光度,也会放大瑕疵,甚至起到反噬的作用。当公众觉得感情被冒犯,好名声也就成了坏名声。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