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游消费乱象需多方共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陈乘 2020-03-25 21: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的寒假过得太不寻常,受疫情影响开学推迟,超长假期让不少家有“神兽”的家长们备感压力。安抚“宅”在家里的未成年人,绝非易事,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陪伴孩子学习和娱乐的首选工具,但由此引发的网游消费纠纷日渐增多,背后反映出诸多涉及网游消费的乱象,值得警惕。(3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超长假期里,网游成为不少“宅娃”的首选,但相应的消费乱象也不断增加。据了解,网游消费乱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未成年人上网购买小号或冒充家长即可一键登录;二是收费游戏未事先明示,内部暗藏付费按钮诱导低幼孩童入坑;三是收费环节无验证,未成年人给网游超额充值现象频发等。

事实上,网游催生出的种种乱象,不乏相关法规约束。去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从实行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制度,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年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专门发文《网络游戏经营者应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醒网络游戏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规定。

诚然,网游在法规上有约束,但个别网络平台和网游企业依旧“我行我素”,打“擦边球”,“开后门”“留口子”的违规操作依然屡禁不绝。

众所周知,网游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能够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但网游消费乱象,坑害的不仅仅是游戏者本身。尤其对未成年人而言,他们对金钱普遍没什么概念,加之自制力较差,很容易深陷其中。

那么,网游消费乱象又该如何治理呢?显然,对未成年人放任自流或者将其屏蔽在网游之外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对此,需要企业、家庭共同努力,防止未成年过分沉迷。一方面网游企业要严格执行实名注册和认证制度,对未成年游戏付费限制作出详细划分,并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控制未成年人网游时长。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推动网游企业严格落实实名认证制度,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管指标体系,对严重违规或屡教不改的企业及时清出。此外,家长要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积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游戏观、消费观,同时,加强对个人消费密码的保护,严格设置游戏防沉迷功能和支付功能,避免未成年人过度消费行为的产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