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2.5天假,为何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3-25 21: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3月24日发布的消息,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上述《意见》提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将分别下降69%和20.6%,预计全年同比减收达1.18万亿元。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严峻形势的考量,浙江、江西等地才出台意见,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可见,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无疑是不错的,其实,早在2015年8月国办《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就提出鼓励各地实施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可是这一政策至今难以变成社会公众的普惠福利,问题还是出在顶层设计上。

首先,周末2.5天假只是柔性建议而非刚性规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里,明确“鼓励实施一周4.5天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既然是“鼓励”,那就意味着单位不实施一周4.5天工作制也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后果。对于那些墨守成规的单位领导和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老板来说,他们肯定不会主动实施一周4.5天工作制。

其次,推行周末2.5天假面临体制机制障碍。一般来说,央企国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这些“吃皇粮”的单位,实施一周4.5天工作制没有多大问题,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或个体企业,如宾馆、饭店、超市、交通运输等自负盈亏的企业,都要考虑用工成本,这些单位能保证每天8小时工作制和双休日正常休息就已经很不错了,周末2.5天假根本不具有实施可能性,而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又会加重工人负担。即便老板愿意,工人也不一定乐意。

再者,推行2.5天假未必能拉动文旅消费。央企国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施2.5天假没什么难度,但这些单位工作人员整体体量相对较小,从一个家庭来说,夫妻二人都“吃皇粮”的情况不是很多,如果一个在体制内,一个在体制外,再加上还有孩子是不是要上学或补课,利用周末2.5假组织全家出游的概率就不高,在现行体制机制下,推行周末2.5天假,不会给旅游增加可观的客源。

浙江、江西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可是公众对这一刺激文旅消费的政策“红包”,反映却异乎寻常的冷淡,说到底是因为周末2.5天假至今让停留“鼓励”层面,未见全面系统配套的推进方案落地生根,对于大对数人来,周末2.5天假还是口惠而实不至,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