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网课成为家校关系改进的拐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晋宏 编辑:陈乘 2020-03-25 21: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一,春天已走过一半,伴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开学时间也被提上日程。

在因为疫情延期开学的这段日子里,各地学校纷纷开展了网络教学活动。在这种学习方式下,老师哪怕备课讲课做得再认真详细,也无法监督到屏幕后每个孩子的学习状况,此时家长的配合就变得无比重要。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削弱,家长的监督引导作用得到强化,这其实催生了更健康的家校关系。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环境即是家庭与学校,缺失了任意一环,他们的发展都是不全面的。学校教给学生知识与智慧,而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教育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孩子待人接物的态度与学习知识的能力。在许多家长的眼中,他们不懂教育,把孩子交给学校就可以撒手不管万事大吉,若孩子教育不好,还要与老师产生冲突,这就是近年来家校矛盾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由于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家长成为了学生的“书童”,很多家长纷纷抱怨孩子难教、教不会,辅导孩子的艰难过程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老师教育孩子的不易,这会让家长在日后的教育过程中,对老师更多一分理解、认同与宽容。

网课过程加强了老师与家长的联系,给了家长和老师更多互相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加深家长对孩子的了解,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合理的认识,不过高或过低地估计自己的孩子,让家长们掌握更科学更适合孩子成长发展的家教方式;网课也给了孩子们更宽松的环境,让他们展现出比在学校更活跃的创造力和智慧,表现出不会在学校表现出的那一面,让老师更全面认识到学生的家庭环境和天赋爱好等,对他们因材施教,采取更合理的教育方案。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要向孩子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一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开学时间未定,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心要先定下来,网课期间的条件限制是客观事实,需要每位家长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就是孩子成长道路上重要的教育者之一,与老师更好地团结协作,让网课成为家校关系改善的助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晋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