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上课”并非教育的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赵宇轩 编辑:陈乘 2020-03-24 20: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绝大多数学校采取了在线教学的新方式。目前,除青海、新疆、贵州陆续开学以外,其他省份可能会延续线上授课的教学方式。

疫情开始之前,线上授课除了应用于商业之外,只是在个别教育水平较为落后,交通不便的地区试点运行,且只作为改善学生上课环境,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的一种教学辅助手段。

而今年线上教育在全国普及,规模空前,除了避免师生感染和疫情扩散以外,更是为改进教学方式提供了新的可能。但是,这并不是说线上教学可能成为教育的主流,它只能作为正常教学活动的辅助。

线上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温习课后的习题,运用得当甚至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课外时间,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缺乏面对面交流,线下互动的“直播授课”,无法给予学生充分的人际交往的机会,在“育人”这一方面有欠缺,这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教书育人,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以外,最重要的还是通过身体力行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这不仅需要老师与学生线下的交流互动,也需要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帮助,一起在集体中成长。“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两个人可以走得远。”学校把学生分到各个班级,不仅仅是为了方便管理,也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适于学习生活的集体环境。在缺少集体关怀和集体认同的情况下,即使学生成绩突出,也难以发展成为健全的“人”。

知识在书本上,试题在老师脑子里,做人的道理却内化在师生双方线下的交流互动中。隔着屏幕教学虽然解决了特殊时期的教育问题,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的,却并不是教育的长久之计。未来无论教育行业如何发展,集体教学的传统模式都值得我们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赵宇轩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