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玩网游: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丁 编辑:陈乘 2020-03-25 21: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媒体梳理,疫情期间宅家打游戏,网络游戏消费主要有以下几个“坑”: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未成年人可一键登录;收费游戏未事先明示,“免费试玩”诱导低幼孩童入坑;收费环节无验证,超额充值屡发,等等。(3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每天需要上网课、需要网上打卡作业,家长们表示:现在孩子更加理直气壮地要电脑、要手机、要平板了。随着网课的开展,令不少家长担心的是,孩子们会趁着家长不注意,偷偷摸摸打游戏,甚至为了打游戏而无休止的充钱消费。1月19日至3月9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共收到2365宗有关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的投诉。数字的背后,是上千家庭的无奈与伤痛。

追根溯源,除了网游公司和网络平台打“擦边球”之外,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并没有形成,这就需要家长们的督促。游戏漏洞的确需要整改,比如不少游戏虽然明确规定未满18岁禁止使用,且需实名认证,而“一键登录”模式却减少了孩子们的登录麻烦;不少游戏虽然购买装备需要支付宝、微信支付,而“免密”功能无疑又给孩子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因此,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我们去纠结网游公司创作的游戏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发展,倒不如我们从根本上去培养孩子们正确价值观念的养成。

我们常说希望孩子们劳逸结合,偶尔玩玩游戏,不仅可以拓展孩子们的思维空间,还可以增加亲子关系的亲密程度。因此,对于游戏进行“一刀切”的做法,无疑是行不通的,不仅不会杜绝孩子们打游戏,反而会增强孩子们的逆反心理。

疫情期间,如何合理控制孩子们玩游戏的时间值得人们商榷。一方面,家长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你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了孩子们价值观的形成,因此作为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合理使用电子设备,多抽出点时间陪伴孩子,以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同时,家长也要合理控制孩子们的上网时间,掌握好电子设备的登录方式以及账号管理。而另一方面,孩子们也需要提高主观能动性,合理进行网络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