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院复工生意惨淡,线上观影或成新风向

来源:红网 作者:张辰萱 编辑:陈乘 2020-03-25 21: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新网3月24日报道,暂停50多天的电影院终于再度打开大门,然而全国复工的500多家影院单日总票房仅过4万。许多影院为了提高效益推出了购买零食套餐免费观影,指定全天电影免费看等优惠措施,但是收效甚微,很少有顾客买账走入电影院。

虽然如今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向好,但大多数人出门还是保持着十分谨慎的态度,对于影院这类公共场所有着“想去却不敢去”的想法。同时,电影出品方也深知影院观影人数的锐减所造成的低预计票房量,大多选择继续将影片延期上映,也有极少数决定兵行险路,“放手一搏”卖给线上平台向观众免费公映。人们的顾虑和影视公司的观望止损策略,使得复工后的影院基本上放映的都是上映了很久的老片,对顾客的吸引力很低,使其生意惨淡。本就受视频平台冲击的院线电影失去了“首发新片”这一核心竞争力,再次迎来行业的寒冬。

在此大环境下如何使出品方回本同时满足人们的观影需求呢?一些电影开始了新尝试。以徐峥导演携春节档电影《囧妈》放弃线下转投网络开始,原有的“线下院线首发,退档后上网”模式被打破,一直以来的博弈平衡商业模式出现变化,该电影以不错的收益也给其他延期的电影提供了灵感。

徐峥的尝试也许可以认为是影院关闭,贺岁档影片为了收益而被迫的无奈之举,但随着影院的逐步复工,仍有影片选择走线上放映的路子。原本要在院线上映的电影《大赢家》将版权卖给字节跳动,3月20日在其旗下平台上免费首映,仅三日总播放量就超过6亿,赚足了流量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电影线上变现的可能。这一模仿营销使出品方尝到了“甜头”,同时也得到了零成本观影的用户的好评。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勇士,那么之后有人继续效仿是否就证明了“螃蟹”的好吃呢?

虽然传统影院具有3D、巨幕、优质音响等技术,它所营造的高质量视听效果、观影环境和本身具有的社交属性是无法替代的,人们也不会完全抛弃影院观影活动。但上述未在院线公映的新电影通过出卖版权给视频平台的方式,实现了自身、平台和用户的三方共赢,这也许会为未来电影上映方式的选择提供新思路。网络和移动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已经在逐渐改变人们的观影习惯,而未来如果更多的高质量大片选择线上首映势必会推动线上线下场景更加激烈的博弈。

疫情加剧了传统线下影院的经营危机,但同时也给线上观影带来机遇。未来会如何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毋庸置疑的是,二者之间的蛋糕定会重新切分。

来源:红网

作者:张辰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