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外卖骑手50元,是给复工泼凉水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0-03-26 21: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西安,有外卖员反映,一小区对外卖骑手进小区取餐、送餐做出规定,每月收50元月费,否则无法进入。一外卖小哥表示,由于刚复工,每天好一点才能挣一百多,担心周边其他小区“效仿”。对此该社区委员会表示,收费是为约束骑手横冲直撞。

外卖骑手进小区横冲直撞,也是事实;他们不应该为了自己的效率而罔顾小区居民的安全。可是,小区每个月收他们50元,就真的可以约束外卖骑手了吗?恐怕未必。相反,他们一旦交了钱,相当于买到“通行证”,底气足了,或许更加“横冲直撞”了呢。

我们不明白,该小区收外卖骑手每月50元,这算什么名堂——是保证金?还是“通行费”?事实上,无论是哪一种,社区都无这样的权力,因为他们不是收费授权的行政机构。再者,这笔钱怎么使用、怎么管理?也是个问题。总不能中饱私囊吧?

目前,我们刚刚控制了疫情,正处在促经济、稳发展的紧要关头,各地纷纷出台推动复工、复市、复产的措施,并竭尽全力鼓励消费,增强信心。大家知道,餐饮业的恢复,不只是体现于堂食消费者的增加,也反映在外卖的增量上。可是这时候,小区对外卖骑手收费,它不仅是给外卖骑手和餐饮业泼凉水,也是给整个社会的复工添乱。毕竟,点外卖的消费者来自各行各业。

一个小区收费还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这样的行为得不到矫正,其他小区见有利可图,也纷纷效仿跟进,那就更麻烦了。现在,公众的生活秩序刚刚恢复,外卖骑手辛辛苦苦,每天的收入才百十元钱,如果他们每一个月再被迫交数百元的通行费,岂不让人心寒?

一些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倡议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所做的这些努力,无不是为了鼓励消费,推动复工复产,带动经济恢复。显然,小区用收费的方式约束外卖骑手进小区,这既不治标,也不治本,只会对复工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56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