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假警“男友感染新冠肺炎”并不好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陈乘 2020-03-26 22: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女子邵某因和男友吵架,报警谎称正在乘坐火车的男友为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北京警方对邵某谎报警情,制造恐慌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报假警,在生活中并不鲜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有发生。2015年,张某拨打110报警谎称,当晚南京飞往长沙的航班上有炸弹,害得机场启动应急预案,数十辆应急车辆集结,200多应急人员到场疏散乘客,重新安检、排爆等。事后,张某为此受到了法律制裁,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这次,邵某也玩起了报假警的游戏,只是将“飞机上的炸弹”换成了“火车上感染新冠肺炎的男友”。

感染新冠肺炎没有去医院隔离治疗,还在乘坐火车出行,这事非同小可。接到报警电话后,警方立即安排民警穿戴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等防护装备,开展排查。动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也惊扰了其他旅客正常的出行体验,可大家发现结果只是虚惊一场,邵某的这个玩笑显然是开大了。男女朋友之间出现情感问题很正常,找到男朋友的方法也有千万种,但是报假警“男友感染新冠肺炎”绝对不是最好的方式。

不可否认,维护公共安全,在职责范围内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险重问题是警察的职责。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现实生活中,警察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美谈也并不少,可能正因为如此,邵某才萌生了报假警的念头,希望借助警方的力量帮她找到男友。不过说实话,如果邵某不是报假警,而是实话实说救助警方,或许真能如愿以偿。而现在,邵某自作聪明,不是太天真,而是太愚蠢。

虽然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基本明朗,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眼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外方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不少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十分辛苦。在这种情况下,邵某报假警“男友感染新冠肺炎”,虽然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是警方却为此消耗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本来就十分紧张的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报假警还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如果警方在经过调查后认为有必要,邵某有可能为一时的冲动付出沉重的代价。

年轻人情感出现问题,应该通过正常思维寻求解决办法。用报假警的方式寻求警方帮助,不仅胆子有点大而且后果也很严重,一点儿也不好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56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