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刷馆”,创造博物馆发展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商婉青 编辑:陈乘 2020-03-26 22: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刷馆”正吸引着千万人次在线参观。这种“云游”博物馆模式,给博物馆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可能。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会是博物馆发展的新思路。

作为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化符号,博物馆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的旅游景点之一,很多人都想亲眼目睹那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文物。

疫情期间,因无法到博物馆参观,“云刷馆”发展了起来。相比于线下参馆,“云刷馆”有着更加多样的方式。观众可以通过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入口观看线上展览,或借助全景虚拟技术等在线逛展馆。直播也是“云刷馆”很受欢迎的一种方式。苏州博物馆在两场直播中,共计吸引193万观看流量,58万人观看,相当于苏州博物馆近3个月的观众量,且当天文创产品成交额较往日翻了4倍。借助于新媒体,博物馆可以更加灵活多样地进行宣传和经营。

同时,“云刷馆”能够让更多人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线上观展能够让人们足不出户地欣赏文物,了解民族文化,拓展眼界。更让那些以往受地理因素限制的人,获得了欣赏文物的机会。这对于文化的传播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多地文博机构已恢复开放。但是,将之前“云刷馆”的线上模式与线下活动互补,无疑对博物馆的发展是有利的。目前,博物馆的线上发展还不够完善,通过加强技术支持,丰富内容展示,将线上展示、讲座和直播等逐渐变为常态需要是博物馆的发展方向。同时,博物馆线下参观也要紧随时代发展,增加更多智能化服务,与线上一同发展进步。

互联网时代,万物互联,博物馆要冲破传统的束缚,紧跟时代步伐,加入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的行列。博物馆的影响力不应该只在馆内,要不断通过线上吸引观众,反哺线下,创造博物馆发展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商婉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56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