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复工”或将开启文创产业未来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田德政 2020-03-27 20: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湖南湘绣博物馆等全球七所顶级博物馆在拼多多开启直播。当晚19点是湖南湘绣博物馆直播时间,众多拼多多用户共同围观湖南湘绣的技法传承,被这一传统工艺的逼真形象和强烈质感所震撼。同时,大批用户还通过购买心仪的文创产品,助力文创产业复苏,支持博物馆文化传承。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眼下,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力控制,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致力于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美好生活。全球七所顶级博物馆在拼多多开启直播,也是眼下“复工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一说到“复工”,人们大多会想到工厂流水线,但是肩负着向人们提供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双重使命的文创产业和文化事业,也同样急切地需要复工复产、复苏复兴。

不过,文创产业和文化事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个行业的复工,也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工厂复工往往就是人员返岗,流水线重启,但这种模式未必适用于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博物馆的公共性意味着复工将带来海量的人群聚集,虽然国内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人群聚集所带来的传播风险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在这种情况下,“云复工”或许才是一种更为优化的多赢选择。观众避免现场聚集,一样能够感受到博物馆所带来的浓厚文化氛围。

人类社会的成长历史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我们遭遇过许多次的灭顶之灾。人类未曾灭亡,文明得以延续,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可以在磨难中发现更为高级的文明路径。如果说此前喊得山响的线上教育还只是少数人的尝鲜之举,那么此次疫情期间网课直播一下子实现了举国普及,使得无数的教师和学生感受到线上教育的魅力。直播,作为一种先进的传播技术手段,可以用于教育,也可以用于电商、文创等多个领域,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想象力。

我们曾经以为,“逛博物馆”就必须现场去“逛”才行。等到看了博物馆的直播之后,我们才发现,看博物馆直播自有其独特的魅力。网红解说员不是我们每次在现场都能“偶遇”,专业化直播的切换和调度所带来的信息量更是远远超越我们自己的“走马观花”。在饱览了知识风景之后,借助电商之力的“买你所爱”更是方便到无以复加,动动手指便可以下单将心仪的文创产品“据为己有”,坐等快递上门就好。

对于博物馆等机构而言,长期以来他们所遵从的都是“坐等上门”的原则。本地的游客倒也罢了,其他城市的粉丝数年甚至一辈子光顾一次都是常态。粉丝需要支付交通的成本、时间的成本,而博物馆则受限于场地等限制,知识的公益传播和文创产品的销售都被时空所深度局限。这一次的“云复工”,将直播形态引入文创产业和文化事业,数亿用户同时围观抢购的热烈场景将深刻改变博物馆的未来。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以湘绣为例,湘绣博物馆上网开启直播,不但会让湘绣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更加声名远播,而且可以更直接地变影响力为购买力,促进相关产业更快地实现复工复产,从而对湘绣文化传承产生更长远的利好。一场疫情,给文创产业和文化事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困顿之下,穷则变,变则通。博物馆“云复工”、文创产业“云复产”,这些难得的尝试,或许就是开启一个行业未来模式的契机。产业复苏,文化复兴,需要疫情之后我们的想象力和行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