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抄袭环评应受罚,敷衍了事闹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高润泽 编辑:王小杨 2020-03-29 16: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澎湃新闻3月28日报道,3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终止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公众参与公示的公告。公告称,接网友反映,该工程环评报告书涉嫌抄袭。

在公布的环评报告书中,不难发现,这项位于深圳的项目,环评报告书中却一直离不开“湛江”二字,例如报告中某个论证结论写为“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的体现”。可见该环评书抄袭了湛江市某项目的环保报告书。据最新消息,该项目环评公示已被终止。

把别的项目的环评书替换城市名字,便可以摇身一变,当作“自己”项目的环评书来使用。从轻来说,这是一种投机取巧的做法;从重来说,做该项目的公司根本没有认真对待环保评估,只想敷衍了事,草草出一份报告书便拿钱走人。如此以来,该项目是否真的符合环保标准便不得而知。

此次环评书的抄袭行为被网友及时发现,才使得该项目没有在错误的路上走下去,避免造成更大的笑话乃至悲剧。对于这种抄袭行为理应受到严重的惩罚,因为这是对工作的不负责,对环境保护的不负责。如果如期开展此项目,对周边环境以及居民安全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相关部门应该严惩此类行为,以儆效尤,避免有更多人去效仿。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推论告知我们应该保护环境,爱护自然。该环评书却视环保为儿戏,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份环评书的真实性。环保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条件,甚至可以说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一次环保造假事小,但如果大部分项目都相仿此事,事情的严重性便可想而知。空喊环保的口号而不去实施只能得来自然的惩罚。绿色环境可以复制,但环评报告不能复制!

无论做何事,都不应该敷衍了事。我们都知道态度决定成败,端正态度看似简单,能坚持下来属实不易。不按程序要求,假装已经评估过环境,出一份环评书,这种行为是经不起历史检验的,是留有后患的。

总之,惩罚不是关键,关键是如何能更好的保护环境和人民的身体健康,如何使行业内人员能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我们在这条环保的道路上,仍然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高润泽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1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