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长寒假”将停,复课不能按“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小杨 2020-03-29 21: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超长寒假”何时结束?告别网课指日可待?老师、家长和学生十分关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全国多地已经安排错峰开学,逐渐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3月27日央视网)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已连续多天没有新增本土病例,学校复课的条件已基本符合,两个多月的“超长寒假”将会按下“停止键”,但如何把“超长寒假”把学生耽误的学习补回来,是各地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受新冠且炎疫情的影响,这次开学比往年延迟了至少两个月时间,怎么样把这些延后开学的时间补回来?有的地方想通过增加上课时间、减少休息日等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有的则加快教学,将两节课的内容变成一节课来教。这对许多学生来说成了负担,很难消化吸收。有的大量增加作业量,使学生做作业做到后半夜,大大减少了学生休息时间;有的学校可能把体育课、音乐课等副课取消掉,甚至把生物、品德课等副课也取消掉,这或许会对学生身体素质和道德素养的提升产生很大影响。

有的学校可能会将双休日改为单休日,表面上是把失去的时间补了回来,但没有了双休日,可能使学生原本用双休日把老师一周时间教的内容消化的机会失去了,下一周上课时,就更难听得懂、学得进。

最理想的办法是,学校复课后,还是按过去正常的教育进度去教,不能随意按下“快进键”,改变教育节奏,老师该怎样上课还是那样上课,学生怎样学习还是那样学习,不能因为突然改变教学节奏让学校、老师、学生都乱了方寸。不然,加快教学节奏,对一些基础比较好,成绩比较优异的学生来讲,可能影响不大,但对于一些基础比较差,学习成绩并不是太理想的学生来说,必然产生很大的副作用。毕竟他们按原本的进度,还很难跟得上,如果加快了进度,那就更有可能被摔出几条大街了。

随意改变教学节奏,不但不利于提高教育质量,也会影响学生的进步。要把学生因新冠肺炎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相信教育部门会有办法,教育部门应该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拿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譬如,延后放暑假,压缩暑假时间,推迟中考或者高考时间等。学生和家长要相信教育部门的智慧。

总之,学校采用“疯狂教学”的办法,把延后开学的时间补回来,想让学生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是不现实的,反而会出现许多副作用。教育部门要对各地复课后如何教育作出明确规范,拿出一个绝大多数学生和学生家长都能接受的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不让一些学校胡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29/6961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