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大考呼唤更多“接地气”的科普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贾程秀男 编辑:张瑜 2020-03-31 21: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大家居家隔离的同时,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刷手机查看新增病例有多少,疑似病例有多少,流行病学调查有没有新的行踪轨迹公布,每日微信群实时在线通报健康状况,一些平时不常见的医学术语,在这段时间也逐渐运用自如。可以说,抗击疫情,科普先行的作用正日渐显现,大家对疫情最初的恐慌与担忧,在科学防控知识的指引下慢慢得到缓解。打好防疫阻击战,呼唤更多更“接地气”的科普作品来帮忙。

“病毒被你闷死了”“流感不是感冒!就像老虎从来不是猫!”,这些生动诙谐的防疫话语出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之口。凭借这些通俗易懂、直切要害的讲解,张文宏医生被网友们称为“医生界的李佳琦”,以超级入脑入心的科普宣传为陷入疫情恐慌的公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答疑解惑的同时,提振着大家战胜病毒的信心。

然而,像张文宏医生这样善于运用“接地气”的方式传播防控知识的科普达人还不多,相反,有的解读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作品内容过于晦涩,繁杂专业的医学词汇让大多数受众读出了一头雾水;有的过于“标题党”,甚至以偷换概念的方式夸张误读相关内容,让人不知道相信谁好,极大干扰了疫情防控大局。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有效期”越来越短,“折旧率”越来越高,科学素养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中认识、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次疫情成为我国科普的一次特别历练,让我们看到优质、通俗、精准的科普作品与受众需求之间还存在缺口。

回顾我国的科普史,以《十万个为什么》为代表的优秀作品,面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几十年,成为伴随我国少年儿童成长的必读书。著名科学家高士其的科普童话《灰尘的旅行》《细菌的衣食住行》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在字里行间把细菌对人类的危害表现得淋漓尽致。数学家华罗庚在晚年也致力于科普写作,《从孙子的神奇妙算谈起》让无数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报效祖国。要看到,“接地气”“管实际”的科普作品不仅关乎社会文明进步,还能够在公共突发事件来临之时起到稳人心、鼓士气的作用。

随着战“疫”胜利的曙光显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讲好科普故事的意义,疫情考验着防控能力,也考验着科普能力,考验着知识传播的能力。今后不妨多一些张文宏医生这样“接地气”的科普专家,真正让科学传递信心,用知识做好防护,用精神凝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贾程秀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6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