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爆文”靠造谣,不诚信的自媒体走不远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2020-04-02 15: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与之相关的信息时刻受到广大网民关注。少数不法分子借此时机,别有用心地编造传播有关“幕后消息”,借此获得大量关注与点击量从中牟利。近日,江苏无锡警方用时9天,借由疫情期间一篇网络“爆文”,顺藤摸瓜捣毁一个借助自媒体账号制作、散布谣言的“网络水军”团伙。(4日1日《现代快报》)

当报刊阅读式微,手机阅读兴起后,自媒体就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创办自媒体,几乎没有什么门槛。只要有一只手机,会写点文字,按照程序申请,就可以拥有自己的自媒体。据有关数据,在2018年,微信公众帐号就已达两千万个之多。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自媒体账号之所以越来越多,社会运营自媒体的热情之所以越来越高涨,在于自媒体的“利益变现”功能。只要你的自媒体有大量的流量,有大量的粉丝,就可获得广告的提成。流量越大,粉丝越多,获得的提成就越高。

但是,要在海量的自媒体号,要在注意力竞争、关注度竞争中脱颖而出,自己就必须要有优质的原创内容,或特色内容。要是没有原创内容,没有特色内容,或者创作生产力跟不上怎么办?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去通过学习提高、努力生产,而是通过搬运、剽窃、洗稿、生产虚假内容等“投机取巧”的方式走“捷径”。

我们来看看无锡警方捣毁的这个自媒体团伙是怎么生产虚假网络“爆文”的:他们将2016年的旧帖《惭愧罪人徐某芹今天当众忏悔》拼接篡改、偷换内容,并套上和疫情有关的标题,借疫情热点造谣传播。

这篇经过改头换面,标题为《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的忏悔书!曝光巨大黑幕!》的帖文,借助疫情,借助改换的标题,迅速抓住了公众的眼球,累计阅读量达1000万之巨,自媒体幕后的团伙也获得20万元的巨额利润,可谓是一篇文章就赚得盆满钵满。

只不过,自媒体靠生产虚假内容,靠造谣获得流量变现,既消费了自媒体的公信力、损害了自媒体的发展前景,也可能会制造恐慌,干扰社会正常秩序。创建自媒体,尽可能实现最多的流量变现,这无可厚非。但底线是不能丢掉道德意识和规则意识,不能去偷文章,去造谣。

当下,自媒体创作领域乱象众生,自媒体文章涉嫌剽窃、移花接木、洗稿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对此,一方面,自媒体平台要适当提高门槛,经审核,达不到一定创作能力的要把其拒之门外。同时,还要完善自媒体帐号运营制度,比如象网店一样引进诚信保证金制度。以及加强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自媒体号,该取缔的就要坚决取缔,提高封杀的力度。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对偷窃文章、弄虚作假、造谣生非的自媒体人加大打击的力度。特别是对编造传播网络谣言,制造恐慌,严重干扰社会正常秩序的自媒体人,除了常规的法律惩罚外,还可考虑纳入征信记录,让其以后在工作、生活、外出等方方面面受到影响。

财富与成功,要靠努力工作,要靠拼搏去实现。这同样适用于在自媒体创业里的众人。偷窃文章、弄虚作假、流水化洗稿等,你的“利益狂欢”,必然损害自媒体的公信力,损害自媒体的发展,乃至会严重干扰社会正常秩序。而这种缺德缺诚信的行为,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到头来,也必然是害人害己,无锡这个自媒体团队的覆灭,就是最好的警示,自媒体热下的自媒体人当引以为戒。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1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