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唯有良好人品,才是永不变质的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郭玲 编辑:陈乘 2020-04-08 20: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其实人这一辈子财富再多终会散,权势再大皆浮云。唯有良好的人品,才是我们永不变质的财富。《朱子家训》中有言:“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意思是,和小商贩肩挑做买卖,不要在价钱上计较。看见身边穷苦的邻居,也要关心照顾,尽力体恤。做人做事,要以厚道为先。厚道之人必有福报,人生也必顺遂。

厚道是一种远见,为人厚道,让人感觉踏实,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赖,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古人云: “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意思就是,培养个人的品德,最主要的是个人的诚信。人无诚,不可交。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键是要讲信用。

古时候,有位寺院里的住持年事已高,他有两个不错的弟子,准备从中挑选一个做接班人。他分别给了两人一袋稻谷,对他们说:“你们有一年的时间,谁收获的米多,谁就是下一任的住持。”转眼一年过去了,大徒弟挑回满满当当的两筐大米,小徒弟却空手而来。大家都以为大徒弟肯定就是住持接班人了,不料住持却宣布,接班人是小徒弟。众人感到疑惑,大徒弟更是不服气,质疑说:“不是谁收获的米多,谁就是接班人吗?”住持笑了笑说:“我给的是煮熟的稻谷,根本没法播种。你虽然收获了大米,却失去了诚信。”众人恍然,大徒弟羞红了脸。

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连最基本的信用也没有,不知道他还可以做什么?不讲诚信或许能获得一时之利,但一定不会一直获利。做人只有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才能更好在社会上立足。

人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良是最低成本的投资,你的善良里,藏着你的福报。善良不是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一件事,它是一件愉快并且自然而然的事,就像有时候善良只是为了心安理得。由此可见,人品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得人心者,受人尊;受人尊者,必有品。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都受人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郭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8/7004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