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鲸落: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来源:红网 作者:穆佳旭 编辑:陈乘 2020-04-08 20: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鲸落,万物生。“鲸落”,多么温柔的一个词语。它是生物学家赋予鲸鱼死去化成生态系统这一过程的名字。当一条鲸鱼在深海中死去,它的尸体便会沉入海底,再分解成可以供万物生长近百年的生态循环系统。鲸鱼作为世界上体型最大的哺乳动物,本身就充满了很多神秘色彩,而一鲸落,万物生,更是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专家表示,目前国际上发现的现代自然鲸落不足50个,而就在2020年4月2日,中科院“探索一号”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艇在南海首次发现一个约3米长的鲸落。这是一头刚死亡不久的鲸鱼,被发现的时候它的肉身还未被其他鱼类完全吞食。

整个鲸落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大概可以持续4至24个月,在这一阶段中,一些海洋生物以鲸尸为食,将其分解。第二阶段,一些无脊椎动物特别是多毛类和甲壳类动物,能够以残余鲸尸作为栖居环境,一边生活,一边啃食。到了第三阶段,大量厌氧细菌进入鲸骨和其他组织,对鲸骨中的脂类进行分解,产生大量生存所需的能量。而一旦进入第四阶段,鲸尸基本分解殆尽,鲸骨的矿物遗骸则会成为礁岩生物们的聚居地。

经历了四个阶段之后,整个鲸落便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一条鲸鱼的一生到此便彻底结束。但正是由于这个生命的结束,引发了一些新生命的开始。沧海桑田,万物巨变,在海洋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可能有着数不清的这样的风貌不曾被我们发现。虽然它们不为人知,悄无声息,但是它们却在不知不觉中哺育着新的生命!

海洋内的食物资源稀少,所以鲸落对于众多的海洋生物来讲,那就是一场海天盛宴!它孕育了丰富的海洋生命,科学家们称之为海洋生命的“绿洲”!所以我国南海这首个鲸落的发现,对我们认识海洋生态系统,维持深海生命的机制,以及我国深海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意义重大!

鲸鱼一生,生于海洋,长于海洋,落于海洋,最后献给海洋。

来源:红网

作者:穆佳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8/7004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