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奏响脱贫攻坚决胜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梁洁琳 编辑:陈乘 2020-04-09 22: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如何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全面精准发力施策,全面提升脱贫成效,“党建+”无疑是决胜之匙。

“支部+产业链”,把准扶贫着力点。“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一些贫困地区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依托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农业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河南信阳市平桥区将62个分散孤立的产业链“点”串成“线”,建立了各类产业党支部17个,促进麒麟瓜、小龙虾、艾蒿、七彩山鸡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党支部依产业链而建,有力推动了抓基层打基础与调结构促民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书记+互联网”,创新脱贫攻坚路。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严峻考验,为解决滞销难题、帮助老乡增收,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坚守一线,探索互联网销售新模式,收获成效显著。广东徐闻县那板村第一书记梁力在网络平台上直播销售“巴厘种”菠萝,一次直播结束即有近2万斤菠萝下单。贫困地区的群众对互联网的运用能力相对较弱,拓宽销路的渠道较少,脱贫攻坚一线需要这些第一书记,把互联网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帮助群众开辟新的致富路。

“党员+贫困户”,构建致富共同体。脱贫攻坚战中,贫困地区充分调动致富能手、产业大户中党员的积极性,通过认领岗位、结对帮扶,传技术、帮销售,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贵州荔波县党员带领贫困户代表到广西宜州、西江千户苗寨等地学习种桑养蚕、旅游服务等新技术,解决了21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扶贫路上还涌现出了许多党员能人,正是因为他们在一线带动群众、凝聚群众,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才能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

实践证明,“党建+”是方向、是动力、是保障,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一定能啃下“硬骨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梁洁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7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