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舒适区乃温柔杀手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20-04-19 16: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蒲松龄是清代文坛大腕,其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原子弹一枚。日本的一些作家,对蒲松龄顶礼膜拜,东施效颦,如芥川龙之介,曾创作了4篇取材于《聊斋志异》的短篇小说。别看蒲松龄似乎是个成功人士,他在世时,可是个大大的倒霉蛋。他二十岁出头时考秀才,倒还春风得意,来了个第一,但此后在科场上,便是永远也走不出的阴霾,考到胡子飘雪六七十岁了,连举人的台阶都没有爬上,更别说什么进士了,比范进还不如。要命的是,蒲松龄这家伙是个科举迷,一辈子死磕。但死磕也帮不了他的忙,科场上是没有敬老一说的,该老童生时还是老童生。好在蒲松龄在从事科举主业时,还有一顶副业,那就是创作短篇小说。他喜欢道听途说,把道听途说来的鬼怪故事花团锦簇一番。为了持之以恒有所成就,他还撰写了一副励志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在生活很杨白劳的境况下,也没有放弃。可以说,蒲松龄一辈子都生活在难受区。老先生日积月累,终于有了《聊斋志异》。假使有神通广大者出于同情,把蒲松龄扔进舒适区,譬如说,不但让他早早地考中举人,甚至考中进士考中状元,春风得意马蹄疾,看不尽的长安花,那结果会如何呢?那蒲松龄舒适是舒适了,但伟大的《聊斋志异》,也便子虚乌有了。中国不缺进士之类劳什子,号称有进士十万,但《聊斋志异》却只有区区一部,拿一百个进士换一部《聊斋志异》,都大大划不来的。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在官场上叱咤风云,做官做到了部长级别,内政外交一把抓。可惜好景不长,之后遭到了贵族排挤诽谤,先后被流放到汉北和沅湘流域。在流放途中,屈原满怀悲愤,写下了一系列不朽的诗篇,其代表作就是如雷贯耳的《离骚》。《离骚》是中国浪漫主义的巅峰之作,楚辞的头条。就是老外用一个苹果公司来换我们的《离骚》,我们都断然不肯换的。假使有人可怜屈原老先生,把他从难受区拎出来,扔进舒适区,让他在官场上一路呼风唤雨,屈原舒适是舒适了,但《离骚》便也打水漂了。何也?《离骚》乃满腹牢骚之作,没有了满腹牢骚,《离骚》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是屈原硬写,也可能只是一篇无病呻吟的中学生作文,废纸一叠。没有了《离骚》的中国,再称诗歌的国度,硬气便泄了许多。

爱因斯坦毕业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毕业即失业。在要好的同学马塞·格罗斯曼的帮助下,才在瑞士的一家专利局谋到了一个小小的专利员的职位。在这里,他小偷一样见缝插针从事科研,见上司来了,便暂停作业,装模作样专利地干活。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他居然为世界奉献出了划时代的相对论。爱因斯坦的游击科研,一个重要的动力,便是急于改变生存环境。假使有人不忍心爱因斯坦受虐,把他扔进舒适区,如到著名大学做一个终身教授,年薪上百万,而且是美金。这样,爱因斯坦是解脱了,他会打着饱膈满足得不得了,但相对论也许会胎死腹中,甚至根本就没有相对论胚胎一说。如此舒适了,还奋斗个逑。那地球的损失就大了。

舒适区,乃温柔杀手,杀天才,杀成功,杀你没商量!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19/7084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