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反对形式主义,我们不能走过场

来源:红网 作者:几点 编辑:刘艳秋 2020-04-24 10:3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文件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形式主义历来是困扰基层干事创业的顽疾,很多基层干部深受其害,它不仅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推进,贻误发展时机,影响改革进程,危害社会稳定;而且劳民伤财,伤害群众感情,影响干群关系,甚至影响我们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助长党内及社会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和浮夸之风,挫伤真抓实干者的积极性,严重背离了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如何从根本上破除形式主义的顽疾,不让反对形式主义走过场,笔者认为可以从下面四点上着手:

一是看过程更要看结果。形式主义者大多注重表面功夫,善于喊口号、做样子,满足于虚的形式、假的内容,前面一套背后一套,心里始终想着如何迎合、糊弄上级,而没有在学好、做好上面花力气。面对这类人,应坚持以结果论英雄,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结果、没有得到人民的认可,那么就可以认为是在搞形式主义。

二是坚持监督和信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也不能代替信任,二者的结合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而来执行这二者的可以是党的监督机关、社会媒体,更可以是基层干部和普通大众,处于全方位无死角的闪光灯下,任何的形式主义者都将毫无藏身之地。

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对于喜欢搞滑头的形式主义者,我们必须提升这类人的作秀成本,对那些被曝光的形式主义人和事,要坚持刀刀向内、从严问责,不护短、不迁就、不含糊,坚决予以严惩,让那些喜欢搞形式、做样子的人有顾忌、知后果。而对于那些真正做事的老实人和肯干事的年轻人,应给予这类人更大的舞台、更好的待遇和更光明的前途,和邦额的《夜谈随录》中有一句话流传甚广:“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如果光有各类基层文件会议、领导干部一次又一次喊着空洞口号抵制形式主义,而不给马儿吃草,这又何尝不是在反对形式主义中走过场。

四是坚持教育和引导。当然,形式主义者毕竟是少数,面对形式主义难以根治的特点,坚持教育和引导才是最节省成本的一种方法。《资治通鉴》就讲到:“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这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道理,一个国家、一个执政党,她的施政方针才是一个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我们可以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之下,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硕果累累,各级党员干部深受心灵洗礼,存在形式主义苗头的一部分人也备受感化,回忆起入党的誓言,也会有深深汗颜,这不正是教育和引导的妙处所在吗?

反对形式主义,最重要的是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笔者相信,只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躬下身子服务人民,反对形式主义将不再是走过场。

来源:红网

作者:几点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5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