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绪不好禁止开车,是安全管理一大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0-05-07 21: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车有问题不上路,人有问题不上车。5月5日上午8时,浙江宁波公交集团镇海公司办公室,黄珂涛正紧盯着自己的手机。这手机连着公司15个现场站,站里每一名驾驶员在出车前都会进行“情绪签到”,如果发现心情“糟糕”,站长会暂停司机出车,并通过电话与黄珂涛联系。黄珂涛明白,作为公交司机的“情绪管理员”,她承担的不仅仅是公司41条公交线路上600多名驾驶员的“心情管理”,更是全市乘客的安全。(5月6日《宁波日报》)

宁波公交集团在出行安全管理上,提出了“车有问题不上路,人有问题不上车”的标准。“车有问题不上路”的说法并不新鲜,引起笔者关注的是“人有问题不上路”。“人有问题不上路”专门指的是“心情问题”。在心情糟糕、心情苦闷的时候,这家公司禁止驾驶员上车出行。

人的心情,是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工作问题,都会引起情绪波动。心情好了,看什么都顺心。心情不好,看什么都不顺眼。尤其是对于驾驶员来说,心情如何会影响工作效率,会影响出行安全。因此,宁波公交集团创设性地设立 “情绪管理员”是一大创新,这是对驾驶员的负责,是对乘客的负责,更是对社会的负责。

从小的角度来说,情绪糟糕的驾驶员会把糟糕情绪表现出来,且可能波及乘客身上,对乘客的咨询,对乘客的诉求,不能心平气和回复,影响了职业形象。从大的角度来说,则可能成为交通隐患,出现驾驶失误,判断失误,甚至是开“斗气车”。有资料显示,交通事故中“情绪不好”引发的事故占据比例越来越高。

宁波公交集团设立了“情绪管理员”,通过视频,通过观察,通过交流,能够及时发现驾驶员的情绪变化,当发现情绪糟糕时,就禁止驾驶员开车,如此一来降低了交通隐患。

笔者认为,应该想办法,把“情绪不好禁止开车”范围进一步拓展,除了公交车之外,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尝试,如长途客运、旅游大巴、大货车司机等。

还应该设立一个“情绪管理”系统,让心理专家对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确保他们在工作状态下是心情愉悦的,遇到情绪糟糕的情况,就应该放个“情绪假”,有了“好心情”才有“好交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87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