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流动的中国”处处皆是卫生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婧 编辑:刘艳秋 2020-05-08 14: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督促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要求巩固疫情防疫成果,绝不能前功尽弃。

当前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已在7日全部清零,但这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除了继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懈怠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外,还需用“新常态”引领社会“新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筷公勺、分餐制引领新“食”尚。中国传统的“共餐共食”模式虽早已深入人心,“围成一桌”的餐桌文化已成为惯性。但据近日11位疾控专家的实验结果,用餐后菜品的菌落数量,不使用公筷比使用公筷要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让健康卫生的就餐行为成为社会自觉,需要多方共同发力,餐饮行业及政府部门强化引导、注重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循循善诱,提供公筷公勺和分餐服务;个人要从自身开始,从每餐饭开始,从家里的餐桌开始,自觉带头践行健康、文明就餐习惯。

有序排队、间隔一米筑起“安全线”。“因为爱你,离你一米之外”,保持一米“安全社交距离”,专家多次强调,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人与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将大幅度降低飞沫传染的概率,避免交叉感染。公共场所设置醒目的“一米线”文明引导标识,它不仅是健康安全线,更是文明风景线。在银行柜台,在车站售票窗口,在超市结账台等公共场合,志愿者引导遵守秩序,人人自觉牢记规则间隔一米的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有序交替进出,自己筑起个人疫情防控防线,做好文明的践行者,用短短一米的距离,规范公共秩序,夯实城市的安全感。

预约游览、线上观赏倡导“云”旅游。“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大景区正安全有序开放,文旅市场热度缓慢回升。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数字显示,5月1-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及时发布预约咨询方式、最大承载量,严格执行游客预约和登记制度,落实预约、测温、扫码等防控程序。各文化单位主动作为,采取线上服务方式,开展网上微课堂、直播等形式多样的云端服务,带领观众线上欣赏珍贵文物,深度“云游”。

“流动的中国”又回来了,城市的“夜”又热闹起来了,新业态新模式“火”起来了。餐桌上,公筷公勺成为新标配;公共场合,一米线成为爱的距离;景区里,预约参观成为新方式。因为知道今天的向好局面来之不易,所以我们更加懂得,不论走到哪里,安全与健康都是最美的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婧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