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啃下脱贫 “硬骨头”也要讲究“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丽君 编辑:陈晓丹 2020-05-06 19: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不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大部分贫困地区已实现脱贫摘帽,大部分贫困户已走上脱贫致富路。时至今日,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必须找到“啃硬骨头”的方法,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同一件事由不同人来做,做出来的效果千差万别。原因在于做事的方式方法不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准施策,用好的方法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点赞。

“三项工作法”,找差距抓落实。要加强统筹谋划,结合区域和工作实际,全面调研分析整体情况,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举措,拿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景全貌、具体措施、方法步骤了然于胸;要厘清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制度机制;要注重考核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分类分步制订方案措施,使工作有条不紊;要科学精准施策,结合走访调研掌握实情,因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好产业扶贫、卫生扶贫、交通服务、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切实让扶贫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四大联结法”,强功能增后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要注重脱贫的造血功能,增强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常态长效。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的有效路子,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要在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收入上做文章。实施土地资源众筹,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流转的土地规模化经营,增加集体收入;实施开发资金众筹,引导相关合作社开发名优特产上线众筹,发展电子商务销售众筹产品,最终实现农民获利;实施人力资源众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能手,促进剩余劳动力就地转化;实施股份资金众筹,整合部门扶持、社会捐助等渠道的资金,让贫困户享受分红,多渠道增强脱贫致富造血功能。

“五类互动法”,凝人心聚合力。人心齐,泰山移。要凝聚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合力。强化上下互动,充分发挥乡镇主体责任和五个一帮扶力量,依职责全面加强帮扶,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整体联动效应;注重组织推动,加强党的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社会带动,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组织优势,形成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施金融撬动,大力争取民生工程扶贫解困、易地扶贫搬迁及扶贫小额信贷等资金,解决资金燃眉之急;推进教育扶贫,专业技能培训,切实增强致富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丽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