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抓好疫情防控的“时态链”

来源:红网 作者:潘传兵 编辑:陈乘 2020-05-08 21: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为更好地应对疫情,要注重总结过去、巩固现在、谋划将来,抓好疫情防控的“时态链”,建立健全科学防控体系,提升及时预警能力,进一步推进应对突发疫情的防控体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审视抗疫“过去时”。“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一方面,此次疫情防控,全国各族人民紧跟党中央部署,付出巨大努力,作出巨大牺牲,取得了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的良好态势,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但同时,此次疫情防控中,也存在一定不足。所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故而,将过去抗疫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加以总结分析,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答好加强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这道必答题。

常备不懈、有条不紊,巩固抗疫“现在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能因为疫情转好了,就滋生出“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理,任何侥幸,都可能带来不幸;一人失责、一时失范,很有可能满盘皆输。扛起责任,决不让担当“打盹”。凶猛的疫魔面前,责任担当一刻也不能“眨眼”,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各地各级要打起精神,继续战斗。

认真谋划、展望未来,着眼抗疫“将来时”。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要深刻吸取以往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兼顾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兼顾预防与医治、兼顾平时与战时,加快推进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完善传染病防治体系,建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助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潘传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9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