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实名制为何“跑得慢”

来源:红网 作者:沐卉 编辑:陈乘 2020-05-10 19: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但末端配送问题却一直困扰着行业。2018年5月1日,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如今,两年过去了,《条例》实施情况如何?近日,深晚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快递员收件并未查验寄件人的身份证;多数快递员在实际投递过程中,未经收件人允许直接将快递放入快递柜,难以做到“事先打招呼”。(5月9日《深圳晚报》)

随着社会发展,特别是这次疫情影响,网购、快递需求量的激增,据了解,疫情期间顺丰业务量大增118%。如今,网购已逐渐成为一种自然消费习惯,随着线上直播带货等行业的新起,人们对快递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何寄收安全快递,筑好寄件人和收件人第一道防火墙,消除安全隐患,快递实名制尤为重要。

但是,自从2018年《快递暂行条例》颁布和实施以来,快递实名制全面推行较慢,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寄件方来说,不愿实名寄快递,一是没有养成寄快递带身份证的习惯,大多人只关心收件人信息填写准确,忽略寄件人信息,甚至出现寄件人一栏填写“孙悟空”。但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担心信息泄露。绝大多数人都遭遇过因个人信息泄露,日常生活受到干扰的前例。

从快递公司来看,快递实名制实施不畅主要是因为有些快递公司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寄快递核查身份会耽误收件时间、降低工作效率,有些快递公司为了追求眼下市场利润,尽可能多揽货出单,在面对快递实名制的要求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忽略了未经实名验证就流入社会的包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出现危机倒查起来恐怕“孙悟空”早已“七十二变”。

尽快落实快递实名制,需要个人观念转变,多登记一次就多为社会安全助力一次。需要快递公司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把客户信息安全、快递安全放到生存发展的重要位置,完善公司纪律,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考核机,提高服务标准,在服务上面转型,赢得客户信任才能走得长远。同时,社会监管部门可加强对快递公司监管,建议快递实名制纳入个人和公司诚信考核,重塑彼此间的信任。只有各方共同出力,快递实名制才会尽快驶入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沐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2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