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列出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就能为学生减负吗

来源:红网 作者:鲁文玲 编辑:陈乘 2020-05-10 19: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要求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负面清单中详细列出了六门学科不同年级、学段的超标内容。

负面清单出台后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在网络上激起了不小的水花,引起了网民的激烈讨论。负面清单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教育部在官网上也明确表示该负面清单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的依据,目的也是希望切实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不过,这样真的就能减轻学生的负担了吗?

很多家长都提出一个问题:考试仍然考,不学怎么办?试问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孩子从小学就要开始学奥数?这对于十几年前大多数的小学生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今一些地方初中为了得到更好的生源,小升初以奥数点来招生,不学奥数,那你连考试的资格和机会都没有!面对这样的情况,学生们怎么能不学?怎么敢不学?如此之高的门槛,正倒逼着学生们学习更高难度的知识。

要减轻学生的压力,首先要搞清楚学生们的压力来自于哪儿。针对小学生来说,无非是小升初这场考试,小升初的严要求、高标准正是学生们的压力来源。要让孩子们从根本上不用学习这些超标超前的内容,是小升初的标准要降低,门槛要放下来。

早在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一些以“应试”为导向、增加学生负担的培训机构提出管理意见。但是如今的培训机构仍然是乱象丛生,例如国家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很多培训机构仍然聘用在职教师,有的甚至直接打出学校名师的牌子。如今培训机构面对的一方面是负面清单上的要求,一方面则是这些课程的巨大盈利空间,而最后培训机构到底会屈从于哪一方,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

其实这些问题的关键仍是教育问题,现在存在很多矛盾问题,比如小升初门槛降低,但是学校仍然分三六九等,多数家长、学生都想进更好的学校,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就这样产生,长此以往,学生们身上的压力自然越来越大。就使得如今很多家长也深陷教育焦虑,孩子们也被压得喘不过气。

教育改革,学生减压,道阻且长,相关部门要掌握好方向、用对方法,而非治标不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鲁文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2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