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承恩签约网文平台”,闹出了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5-10 21: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经典名著《西游记》《红楼梦》又在网上引起热议,这次是因为版权。有网友爆料,网文平台“起点中文网”将《西游记》标注为“首发”,并标有“版权所有”“签约”“VIP”等标签。还有网友称,在网上阅读《红楼梦》被作者曹雪芹邀请付费,并可得到曹雪芹发的2元红包。(5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此事让笔者想起了“视觉中国”将国旗、国徽等照片版权据为己有之事。这些有违常识、突破认知的做法,确实荒唐可笑。

大家知道,一部文学或艺术作品,只要著作权权利保护期终止,就进入了公有领域。公有领域著作是公共版权,大家可以无偿使用,但任何人无权将其版权据为己有。

《西游记》《红楼梦》等属于公共版权作品,大家不但可以无偿使用,而且还可以将这些著作商业化。网文平台发布公共版权名著,需要进行录入、编校、存储、发布等操作,这些都凝结了相关人员的劳动,创造了著作之外的价值,这是网站对发布的公共版权作品进行收费的依据之一。同时网文平台因发布这些作品,需要支付员工工资、机物水电等成本。因此,网文平台对公共版权作品合理收取阅读费无可指责。

“起点中文网”对公共版权作品的处理之所以引发热议,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存在不妥。

一是收费不太合理。中国古代经典文学名著,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大家有传承和弘扬的责任。网文平台是文化企业,文化企业要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保障自身生存,同时也要积极承担应有的社会公益责任。因此,网文平台刊发经典名著,不能只考虑如何攫取最大利益,而应该显示弘扬传统文化的公益责任和诚意。所以,网文平台对公有领域著作收费应该尽可能合理。据报道,“起点中文网”刊发的《三国演义》(经典译林)全部订阅需要1799个起点币,折合人民币18元。而该书的纸质版本,在某网上书店,16.99元就可以买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三国演义》(上、下,全二册),25.7元可以买到,该版本的电子书售价才3.17元。由此看来,“起点中文网”对公共版权作品的收费还是有点高。

二是堂而皇之将公有领域著作版权据为己有,有些荒唐。作品进入公共领域,并不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修改作品,都可以声明版权。我国《著作权法》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因此,“起点中文网”对古典名著声明版权,于法无据。

之所以闹出笑话,归根结底还是网站经营方著作权保护意识淡薄所致。要说网文平台没有著作权意识,也不对,他们很在乎自身权益的保护,却忽视了对公有领域作品版权的妥善处置。如果网站方著作权保护意识强,就会谨慎地对每一部编发的作品,而不会任由机器按程序自动声明版权。程序自动声明版权闹出笑话,说明网文平台在编制版权声明程序时,心中压根儿就没有公共版权的概念,所以才闹出古典名著作者“签约网文平台”的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0/7193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