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泊 编辑:张瑜 2020-05-14 09:55:2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

近日,四川凉山传来“悬崖村”84户贫困群众走下“天梯”搬新居的好消息,令国人振奋不已。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这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涉及水利、交通、就业等诸多问题,这就意味着,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是简单搬迁聚居了事,而要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的。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虽然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贫困户定有所居、居住安全的愿望,但是部分群众依然带有故土难离的情节。他们即使搬进了新居,可是距离农业生产的地方比较远,特别是部分老年人,对聚居点生活深感不适。诸多因素导致了,如果只是单纯易地搬迁,很难让贫困群众做到安居乐业。唯有解决他们的就业、致富等问题,才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因此,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切实发展好后续扶持产业,助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引领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才能真正解决搬迁群众的实际问题。

一是产业扶持。以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为中心,采取资金扶持、产业项目建设、动员发展产业等措施,发展特色产业,并优先选择在聚居点建设“扶贫车间”,科学布局搬迁后续农业产业,指导聚居点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辐射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二是就业扶持。采取上争外引、以情招商等方式,积极动员外地客商投资办厂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落实“一户一策”政策,与搬迁贫困户签订创业就业协议,安排帮扶干部对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三是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要稳定发展,群众要安居乐业,离不开必要的配套设施建设,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有序跟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好生产便道、群众娱乐场所等,有利于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和活动,真正让贫困户在聚居点扎下根。

易地扶贫搬迁,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搬迁到聚居点的群众,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胡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3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