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当月嫂不是大材小用

来源:红星 作者:穆瑞琦 编辑:张瑜 2020-05-16 21: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一则研究生毕业转行当月嫂的话题引发关注。32岁的王玉兰2013年研究生毕业做了两年老师后,就转行当了月嫂。当时老师只有不到四千的收入,但是做月嫂收入能达到一万二、一万五以上,一年挣二十万。(5月15日《新闻晨报》)

研究生学历和月嫂工作的反差成了人们热议的重点。尽管月嫂薪酬可观,但一直以来,月嫂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门槛低、不需要太多教育背景的职业。有人觉得,研究生当月嫂是大材小用,浪费国家资源。正如王玉兰自己所说,研究生如果去当医生、老师,大家都会觉得很正常,但是当月嫂就会招来很多质疑的声音。就像去年多名清北的硕博生去深圳的中学任教引发人们关注一样,大家普遍认为学历应该和职业相匹配,否则就是浪费了自己的学历。

但是做月嫂真的就是浪费研究生学历吗?其实并不会,书永远不会白读,那些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养成的良好素质,培养的见识胸襟,终会反馈到生活中,使自己受益。正如王玉兰在上海做赋能家政师时,她的学员表示,研究生出身的王玉兰内涵和知识比较广一些,语言表达能力相较其他老师更强。这种读书积累的能力,让她在家政行业有了更大的竞争力,研究生的优势也显现出来。此外,学历只是自身学习能力的一种体现,并不是高薪职业的保证书。在社会不断变化发展的情况下,能将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才是学历价值的体现。

高学历给部分人带来的优越感和社会普遍存在的职业偏见,使得月嫂等服务行业的工作被视为低端行业。但其实月嫂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月嫂入行首先要考取人社部门颁发的育婴师证,还要接受更高级的培训,除了最基本的母婴护理以外,还要学习制作月子餐、中医知识和婴儿护理等。很多月嫂都手持五六个证,如小儿推拿师资格证、催乳师证等。考取育婴师证不一定比考教师资格证容易,月嫂和教师都是为社会服务,都能实现自我价值,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自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开放以来,新生儿数量持续增加,社会对月嫂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同时,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也使得养老服务行业的需求上升。但杭州保姆纵火案、保姆杀死83岁老人等新闻的曝光,也暴露出家政服务业专业性不强、员工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而在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将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国家的重视表明,家政服务行业将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王玉兰当月嫂的经历,或许给正在求职的毕业生指出了一个新的就业思路:不必一窝蜂地求取高薪体面的职业,关注家政服务等社会需求大的行业,求职或许会出现新的转机。

来源:红星

作者:穆瑞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