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饭店设“忏悔墙”不如设“表彰墙”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张瑜 2020-05-16 21: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周口某饭店内设有“忏悔墙”,墙上张贴着员工的忏悔书,且每篇忏悔书的开头基本遵循统一的格式和内容,大意为“忏悔是正能量”,只有忏悔才能进步。此事引发不小争议,饭店对此回应称,设“忏悔墙”目的在于促进员工成长,写忏悔书也是员工的自愿行为。(5月16日 中新网)

的确,员工若能养成自我批评的自觉,必能实现自我超越,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与水平,从而推动整个组织的进步与营收。但须知,一旦“忏悔”成为一种无关痛痒的“展览”,它势必会打上形式主义的烙印,进而演化为争当“好员工”的集体行动。

“忏悔”一词本为佛教语,它被视为消除业障、培福积德的法门。笔者对佛家教义不甚了解,但根据现有资料,“忏悔”首先应是作为一种仪式存在的。既是仪式,便不在乎忏悔的实际效用有多少,只求心安就好。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忏悔墙”以公告的形式呈于饭店大堂内,食客得见,员工得见,经理亦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也是一种企业自我展览的“仪式”——向食客展现其改进服务、提高质量的态度与决心,同时利用他者眼光营造监督员工的良好环境。

不过,很难说这样的“展览”能起到切实的监督效果。姑且假设这家饭店每天要接待数以万计的食客,他们或从一天繁忙的工作中解脱,觅食以驱疲惫,或三五成群而来,团聚以话日常,或专程为美味而来,打卡以“喂”相机。他们会为设计精美的菜品图片驻足,也会对打折促销的活动海报心向往之,但不至于对貌丑而给人压抑之感的“忏悔墙”多看两眼。

而员工呢?首先须知,组织内员工开展一切行为的前提是个人利益最大化,这使得他们天然地有“讨好”领导、争当“好员工”的倾向。“忏悔墙”既筑,“忏悔是正能量”的口号既喊,言下之意无非是,敢于做自我忏悔的就是“好员工”。在群体压力之下,一旦有两三人打了头阵,“忏悔墙”不日就会被填满,而写“忏悔书”也会演变为一种为了忏悔而忏悔的集体行动。故知,与其说该墙是员工用以自我批评的载体,不如说它是员工为赢得领导好感的隐性通道。

“忏悔墙”颇有些形式主义的味道。可想而知,“众目睽睽”之下,所谓“忏悔书”其实内容大同小异、无关痛痒。实际上,企业欲促进员工进步,不仅应强调自我批评,更应重视正向激励的力量。试想一下,若把“忏悔墙”换成“表彰墙”,会否使员工更加积极地改进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彭思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