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机制,是对各方利益的兼顾

来源:红星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0-05-17 18: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这份首个地方性“禁野”文件,除了在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格规范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作出明文规定外,还对依规退出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给予一定补偿,对禁食后停止养殖的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妥善处置,并公布了养殖户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5月17日《新京报》)

全面“禁野”已形成社会共识,但养殖野生动物产业,牵扯到数量庞大人群的生计与权益。此次湖南省出台的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方案,在制度安排上兼顾了各方利益。

2月24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湖南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首个在养野生动物退出方案,清晰地界定动物退出的路径和养殖户补偿的范围、标准及补偿资金来源等事项,这意味着国家顶层设计,已在地方开花结果。

我国在养野生动物的产业规模庞大,从业人员多。据统计,食用野生动物养殖业2018年的产值约为1494亿元,占中国当年91万亿元GDP的0.16%。食用野生动物养殖业2016年雇佣了622万人,是当年中国9亿劳动力总数的近1%。倘若采取“一刀切”,“禁野”很可能会“脏水与孩子”一起泼掉。湖南省出台的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方案,通过补偿的方式,让养殖户转业转产,对全面“禁野”起到有效的缓冲作用,尤其是能有效避免养殖户重新返贫,从而让野生动物养殖转向更为健康、安全的产业。

商业性养殖打破了人与野生动物应有的距离,增加了人类生命健康的潜在风险。全面“禁野”,代价不小,但不可不为。随着“禁野”退出机制在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保护的终将是14亿人的生命健康。

来源:红星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7/7269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