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湖北籍毕业生发补贴,是共舟共济的生动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2020-05-19 18: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了解到,除天津市以外,浙江、江西、辽宁等至少10个省市都将为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补贴。此外,辽宁、吉林等地也为湖北籍毕业生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疫情对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也给就业端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特殊背景下的经济活力不足和失业率的阶段性增长,又进一步增加了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难度,就业市场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实现有效和充分就业面临着更多不确定因素。就业是民生之本,处于“六稳”和“六保”的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自明。当前,就业规模低于上年同期,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需要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对重点群体和特殊对象给予政策性关怀,帮助他们共渡难关和迎接挑战。

大学生就业本身离不开特殊性政策倾斜。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很活跃,也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不过由于其初涉职场,再加上受个体预期差异和信息不充分等因素的影响,“毕业即失业”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相当数量的人员陷入了生活困境。无论是求职还是创业,大学毕业生都有一个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期,也是生活最为困难的时期,其间又以湖北籍毕业生的处境最为严重,更离不开政策层面的积极回应。

武汉和湖北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湖北籍人员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牺牲,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之前就有消息称,一些地方和企业限制湖北籍员工复工,或者明确规定不录用身份证为42开头的湖北籍员工。为湖北籍毕业生发求职补贴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是全民抗疫之下,同舟共济“两手抓”的生动实践。

求职补贴的数量不多,却有“雪中送炭”的实际性效果,能给予刚毕业的大学生求职者以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他们在求职创业的过程中,多一些心理慰藉少一点经济压力。与此同时,从政策执行的精准性来说,既需要统筹全面,也需要重点兼顾,实行精细滴灌,做到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关键处”“花在刀刃上”,以发挥公共资源最大的杠杆撬动效应。更重要的是,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公共政策有温度,才会有深度和厚度。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