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让“爆款口罩”现象在头盔市场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0-05-19 18: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月初58,昨天88,今天108。”近日,“头盔涨价”的话题频频出现在社交媒体上。仿佛一夜之间,原本少有人问津的头盔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价格一天一变,甚至是一天多变,俨然成为继口罩之后的第二个“风口”。

据悉,头盔一夜爆红,跟公安部的一纸通知有关。公安部交管局通知自今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行动期间,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违者将被罚款。目前,国内多地已明确表态,将严查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这客观上带火了头盔市场。

政策实施带来新的市场需求,部分电商卖家打起头盔的主意。在淘宝上,卖家推出的头盔产品价格从七八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普遍较往常偏高。更有甚者,放大头盔的需求缺口,制造恐慌情绪,趁机坐地起价、囤积炒卖。关于“头盔涨价”“一盔难求”的吐槽越来越多,不少网友晒出了呈翻倍式增长的定价对比图。有大量网友表示,头盔价格疯长,很多店铺都是有价无市。

价格飞升,货品短缺,付款后迟不发货,头盔市场上的种种表现跟年初的防护用品市场如出一辙。但公众不必过于担心。头盔涨价、缺货是暂时的供不应求引起的,下游需求突然集中爆发,上游生产企业短时间内难以满足,实属正常现象,自有市场调节。从头盔利润率、消费周期等考虑,头盔价格也不会无限制上升,且激增的市场需求必将释放生产企业潜能,刺激企业按市场规律扩大生产。天眼查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我国已新增3503家头盔企业。相信随着新政临近,相关企业还会继续扩增,届时价格将逐渐回落,供求格局趋于平衡。

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理顺市场监管关系,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从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力度等着手,打击恶意垄断、囤货居奇、弄虚造假、买卖诈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敦促头盔生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加强价格自律,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保障头盔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让“爆款口罩”的情况在头盔市场再次上演。

鉴于新政发布和实施时间十分接近,当前已出现“一盔难求”的状况,在进行相关查处的同时,有关部门可考虑设置政策过渡期,让政策与产业发展相适应。在过渡期,对于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坚持以教育引导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过渡期后,再从紧从严对违规行为执行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