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归教学,破除教师职称评审“天花板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章正 编辑:陈乘 2020-05-19 20: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评上职称就赋闲?部分中小学教师评上职称后就转岗。在中小学,评上高级职称后,有人很快改教副科或转到管理岗位;在高校,评上教授后,有人10年不写一篇文章……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在部分学校、科研院所,不少人为了评职称拼尽全力,一旦评上,受种种因素影响,出现种种懈怠情况。(5月19日 《半月谈》)

众所周知,和待遇紧密关联的职称评审,一直是令中小学教师头疼的“天花板”。作为工作压力大、教学负担重的群体,他们一方面整天围着孩子转,一心扑在课堂上,承担大量教学和管理任务,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晋升职称的空间有限,许多中小学教师“望高(高级职称)兴叹”, 因此,近年来取消教师职称的呼声也愈喊愈烈。

目前,评职称难,而评上高级职称后,一些老师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请看现在还有哪位高级职称的教师还作公开课、研究课、撰写论文,还有多少高级教师任主科的教学。另一方面,对于没有晋升希望的教师,他还能尽力去教学吗?当小学教师评了小高和中学教师评了中高,基本上就有了此生足矣的想法,也从未见过高级教师因为教育工作中的小事而降级。由于高级职称是中小学教师的终极职称,所以,今后已经没有奋斗的方向,工作消极懈怠就在所难免!

我国中小学职称制度开始于1987年,最初的设立,旨在满足教师的心理、身份、自我价值体现等诸多需求。历经多年的运行,在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高教师教育能力水平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一时间,要废除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虽有许多合情之由,但无现实基础。其实,职称本身没错,问题是出在评审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弊端,即职称制度不完善。这样看来,问题的“节点”,不是取消,而是改革职称制度,让职称评定公平、合理,更好地发挥好它的激励作用,优化中小学育人环境。

因此,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必须在遵循有利于教师自我提升、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有利于教育发展原则的基础上,回归到教师、教学上来。教师职称评定方案,真正建立付出就有回报的评价和分配机制,让职称真正体现教师的德业水平,有些地方和学校建立评聘分离机制,让德业双馨的教师各得其所,体现出自身价值,是个很好的尝试,但是这也给学校管理者带来新的考验和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章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