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学霸宿舍”不能止于围观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5-20 16: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澈苑74-320寝室成为了同学眼中的“学霸寝室”。寝室4名女生中3人保送双一流高校,一人远赴海外留学。她们中不仅有始终保持成绩年级第一名的学霸,还有古筝达到十级的才女。3年多来,她们狂揽50余项荣誉,共获得24次奖学金,金额达到88300元。(5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学霸是干出来的。要知道,就像没有一个人是天生的学渣一样,也没有一个人是天生的学霸。拿江南大学的这4名学霸女生来说,上课坐前排、周末去图书馆,是她们大学近四年生活的常态,进入高年级后,进出实验室成了她们的新日常。组队完成课程作业时,她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期末备考期间,她们相互督促,共同探讨难点问题。对于个人的课程作业她们也相互检查,给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不难看出,她们不是浪得虚名,学霸是奋斗出来的,不是整天睡大觉、喝老酒、谈恋爱得来的。

学霸也不是书呆子。当有人过生日时,她们都会送室友小礼物以表祝福,礼物虽小却饱含心意。她们时常结伴到西北操场上享受星光、享受音乐、享受奔跑。校园马拉松时,常有她们的身影,方静雯和俞杭艳还获得过一次校园马拉松女子比赛的第4名和第5名。可见,4名学霸女生是一群珍惜同学友谊、懂得生活乐趣、有着明确奋斗目标的年轻人。用学霸汪楚卉的话说:“能够代表人成长的,不止是学历和证书,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留下的思想印记等,都构成了成长。”

毋庸讳言,大学里既有像刘爽欣、方静雯、汪楚卉、俞杭艳这样的学霸,也不乏浑浑噩噩的学渣。方静雯说得好:“大学有很多种活法,选择权在自己。”不少人从迈进大学校园开始就认为自己进了安全箱,过上了随心所欲的生活。旷课、迟到是家常便饭,连续几天待网吧打游戏也不足为奇。松散懒慢似乎成了一些大学生的标签,熬夜打游戏或是约三五好友喝到酩酊大醉,第二天睡到天昏地暗,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学生!《人民日报》也曾发文《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痛批一些大学生令人担忧的生活状态。

对“学霸宿舍”不能止于围观。当代大学生要从学霸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像她们那样潜心学习,像她们那样热爱生活,像她们那样积极进取,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