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把头盔质量关,是“头”等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5-20 21: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 记者调查发现,新规颁布令市场闻风而动,头盔涨价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整个头盔行业因政策“发热”的同时,骤然增加的头盔产品能否符合国家标准与3C认证,进而保证广大出行者的安全,是整个市场不得不面临的问题。(5月20日 《新京报》)

几乎刹那间,原本无人问津的安全头盔成为“抢手货”,不管线上网购平台还是线下实体店,头盔犹如前些日子熔喷布一样,价格一天一个样地向上猛涨,各地纷纷出现“一盔难求”的现象。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涉及头盔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

在头盔价格猛涨的当下,舆论场与坊间,出现希望国家层面出手控价的呼声。基于市场供求规律,通过市场自行调节,这样的价格反常注定不会长久。

现在,令普通消费者担心的倒是头盔质量问题。由于头盔不牢靠而发生悲剧的案例并非少数,比如央视的《每周质量报道》就曾报道过劣质头盔“夺命”的事件。2019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据通报,抽查了9个省(区、市)57家企业生产的59批次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其中8批次产品不合格。

事实上,头盔有着严格的质量把控标准。2017年10月,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发布摩托车乘员头盔、电热毯、助力车产品转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过渡期安排的公告》,要求于2017年11月1日起正式对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在电动车头盔领域,尽管无国家标准,但地方行业协会也已做出探索。2019年9月,我国头盔生产重镇浙江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公布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据当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全国首个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

严把头盔质量关,是“头”等大事。全国各级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对头盔生产企业、市场销售等环节,加大督查力度,对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认证的“三无”产品,坚决清出市场,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同时,国家层面要抓紧制定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标准,让生产企业尽早有“标”可依。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