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开“禁限摩”是开历史倒车

来源:红网 作者:芦泽华 编辑:陈乘 2020-05-23 17: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以摩托车产业巨大潜能被“禁限摩”限制、摩托车比汽车更节能、摩托车有利于缓解出行压力、世界上多个国家都将摩托车纳入多元交通体系等为主要理由,提出了关于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的三项建议。

交通多元发展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出行便利的好事,然而在笔者看来,通过放开“禁限摩”实现这一目标,实际上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一种观点认为,摩托车比汽车更节能环保。的确,作为同样使用汽油作为燃料的机动车,低排量小体积的摩托车确实比传统汽车更环保。但到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已经蓬勃发展,放开燃烧汽油的摩托车,是否是一种不符合技术发展趋势的建议呢?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品牌,生产电动汽车的特斯拉目前已经超越了大众、通用、福特等一众老牌汽车厂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唯一没有被超越的传统汽车公司只剩丰田一家。在国内,比亚迪、蔚来等新老汽车厂商也在如火如荼的试水新能源汽车。这都证明了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潜力。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成为主流,几乎已是必然趋势。汽车尚且如此,何况是摩托车。

从另一方面看,尽管欧洲一些研究结果表明摩托车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这也已不完全符合当下的国情。在方便人们出行、缓解交通压力等方面,摩托车能做到的,电动车不仅都能做到,而且具有许多摩托车不具备的优势。比如电动车完全不燃烧汽油,比摩托车更环保;电动车比摩托车速度更低,因此更安全;电动车比摩托车价格更低,因此对低收入人群更友好等等。

李书福在建议中指出,“禁限摩”抑制了摩托车产业发展,使中国摩托车行业日渐萎缩。吉利公司曾靠着生产摩托车起家,李书福作为吉利公司董事长,自然希望复兴摩托车产业,但他或许也忽视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交通网络的完善,已经出现了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新能源交通工具可以取代摩托车,填补人们出行需求的空白。

无论是从科技进步还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放开“禁限摩”都是开技术倒车、历史倒车的。不管是为了多元发展交通,还是便利人们的日常出行,规范电动车、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是比放开“禁限摩”更好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芦泽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4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