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正聪明的人往往都会“装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2020-05-23 22: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威廉·亨利·哈里逊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他又蠢又傻。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呢?就是由于当别人给他一毛钱和一块钱的时候,他总是去拿一毛钱。

可就是这个“傻子”,长大后竟然当选为美国第九任总统。

后来,有人问他当初为什么那样做。他说:“如果我拿一块的,以后谁还会给我一毛钱呢?”

生活中,常有人喜欢卖弄聪明、炫耀自己,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那个人,最终,这样的人注定只会害人害己。

聪明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名垂青史,用不当遗恨终生,历史上的杨修,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最好例子。

有个成语叫“大智若愚”,是指才智出众的人在处理很多日常事情上显得很傻,很迟钝,很吃亏,但是在事关自己的根本大事上却做得很出色,很成功。

这种看似愚钝、甘于示弱的低调做人之术,其实是精于算计的隐蔽,它鼓励人们不求争先、不露真相,让自己明明白白过一生。

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往往看起来有些笨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装傻”。事实上,装傻并不是真的傻,而是聪明的另外一种表现方式。懂得装傻的人,看上去总是吃亏,实则吃亏是福;看上去糊里糊涂,实则难得糊涂;看上去单纯简单,实则心里有谱。

人生一世,有时候最高的智慧恰恰在于显得一无所知。真正的聪明人,都会装傻,清楚避讳,就算懂得很多,也不会到处去张扬,总是非常低调。而那些不聪明的人,总是喜欢显摆自己,处处都要展示出自己的高明。

懂得装蠢扮傻,你并不愚蠢,反而是一种大智慧。因为知道隐藏自己锋芒的人,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不让别人有羡慕和嫉妒之心,也不会遭到别人反感。

而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只会引来别人嫌弃的目光,没人愿意和他交朋友。说白了,他们就是过度自信和自负,没有自知之明,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

纵观古今中外和我们身边那些成就非凡的人,他们未必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善于“装傻”之人。他们懂得顾全大局,有底线有原则地宽容和让步,反而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朋友越交越多,事业越做越大。

所以,要想成大器,我们就要懂得掩藏自己的聪明,学会做一个“装傻”之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3/7285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