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书记省长的两会习惯”彰显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2020-05-27 22: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人民网“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推出的第10年。每到全国两会时间,不少网友已习惯于留言写下建议和期待,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带到全国两会。而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响应、以回信方式和网友互动,也已成为一种“书记省长的两会习惯”。

哲学家爱默生说,习惯是思想和行为的具体体现。“书记市长的两会习惯”也不例外,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服务员身份,以及人民的主体地位,习惯虽小,背后的内涵却很大。

在很多群众的固有印象里,书记省长身居高位,谋划大事,工作事务很忙,态度也很严肃,没有时间和精力为小事操心。但书记省长积极与网友互动,用事实有力地告诉了群众:“人民的事情无小事”“官再大,也是人民公仆。”这是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尊重。“人民”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词,频频被提及的原因,是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幸福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书记省长积极与网民朋友互动,“捎句话”带到全国两会,实现了党中央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千里连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对书记省长而言,平日里与群众接触的机会不是很多,更多是通过听汇报来了解人民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因为精力有限,也更接受纸质的反映材料。网络的信息很多很杂,人民群众通过网络随心留言,一是量很大,二是容易出现信息残缺等问题,但书记省长能去阅读并悉心回复,体现的是媒介素养的提升。这在网络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很有必要。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离书记省长很远,通过网络才能更快更直接地反映问题,如果领导干部对网络不够重视,依然守着传统的模式高居庙堂指点江山,不接受新时代的信息传播方式,不走进市井体贴民情,就贯彻不好群众路线,做不好服务工作。

因此,书记省长与网民朋友回信互动,不仅是一问一答的礼貌,而是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转换,内涵很丰富。其实,类似的模式也不少,比如网站上的书记信箱、局长信箱等等,均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网络时代催生出来的执政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网络上回答了问题更须在现实中解决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线上互动划上圆满句号。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