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松路边摊管制应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2020-05-29 21: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门前的人行道上,摆了个菜摊。这菜摊很是方便居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居民。

允许摊贩占道做点生意,如今不只是我这个小区的门前,也不只是我所在的这座城市,据5月27日《新京报》报道,今年全国已有多地放宽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像陕西、浙江、成都等省市都出台了开放、扶持“路边摊”的政策。

不仅于此,据央视新闻日前报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按照今年中央文明办对创建文明城市相关要求的表述,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毫无疑问,这是放松对“路边摊”监管的强烈信号。

众所周知,路边摆摊,在城里是禁止的。别说是大城市,就是小小的乡镇也严厉禁止“路边摊”。为啥禁止呢?影响市容市貌,以碍观瞻,妨碍交通,更重要的是如果有“路边摊”,那么文明城市、文明乡镇就别想评上了。

无须讳言,禁止“路边摊”,确能消除“路边摊”带来的脏乱差。但是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也影响了一大批人的谋生,从而影响了整个经济充满活力地发展。说句大实话,老百姓很是怀念“路边摊”的。如今,允许路边摆摊,是顺乎民意,是实实在在地落实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的要求。

不过,人们尤其是在路边摆摊为生的群体有这样的担忧:经济恢复到正常水平后,路边摆摊是不是会像原先一样被禁止?

这种担忧完全可以理解。政府要做的是如何消除这种担忧,让路边摆摊者安安心心地摆摊,让“地摊经济”成为发展经济的一部分。

尽管我国经济一直在高速发展,但是始终存在着就业压力(比如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了),特别是国企改革中的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低技能就业群体等,在就业上很是困难。这种现象不会因为疫情的消除、经济恢复正常而消失。而就业门槛很低的“路边摊”就能很好地解决少技术或没技术、缺资金、年龄大的劳动者的就业。李克强总理在5月28日的总理记者会上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时说:“前两周我看到报道,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这是多么高效益的就业。人们多么需要“路边摊”。这些就业者的就业可以为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做出贡献,增强社会的稳定。

说句大实话,“路边摊”一直在禁止,但是很难做到彻底禁止。我住的这地方紧挨着公园。疫情未发生前,每天早晨和晚上,公园周边的几条人行道挤满了地摊,甚至有的摆到了马路上。我当时就想,与其花大力气地禁止,倒不如因势利导,合理管理。我所在的城区,有条很有名的“步行街”。所谓的“步行街”就是地摊一条街。每天下午六点开街。有专门的管理人员管理。每晚是人头攒动啊。小区门前人行道上的菜摊,摊主备有装垃圾的塑料袋,菜叶什么的都随手装入垃圾袋里。收摊后,将摆摊的地方清扫得干干净净。可以这样说,只要科学管理,管理到位,地摊的弊端是可以消除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对“路边摊”种规则的调整是激活市场活力的一个有效举措,不仅是疫情期间的短期举措,“一旦规则发生调整,就会是一个常态化的趋势”。诚哉斯言。理应如此。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0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