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松绑”才是放生“马路市场”的长命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0-05-31 22: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文明办近日明确,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消息甫出,迅即引发各方点赞。

此举引发点赞顺理成章。从小处说,“马路市场”乃就业“蓄水池”,经营活动与柴米油盐等日常生活消费息息相关,不仅可拉动居民就业,还直接方便市民购物消费 ;往大处看,“马路市场”让地方高质量发展更接地气更富动力,更能彰显城市以人为本温度和文明生态“烟火味”。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复苏成为各地当务之急,以摊贩为细胞的“马路市场”灵活就业模式,可以拓展就业空间,使城市就业体系更健全更完备,让就业形态更饱满更富弹性更人性化,还可以使城市商业网络变得愈加丰富多元。甚至,如是零工经济业态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换言之,科学“松绑”“马路市场”也是“六稳”“六保”题内之义。

毋庸讳言,既往“马路市场”之所以频罹禁止取缔,正是因为混乱无序复加管理不力,导致一而再再而三反复整治,尴尬现实是,不少地方整治效果差强人意乏善可陈。少数地区之所以降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恶性循环,一方面佐证,存在皆合理,“马路市场”潜在供给需求在城市公共生活中客观存在,具有天然生命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再一方面昭示,对“马路市场”治理尚存方法策略瑕疵短板。比如,少数地方觊觎用简单办法解决复杂问题,粗暴祭出“一刀切”试图一劳永逸,结果非但未能如愿以偿,反而陷入屡禁不止愈禁愈烈困局窘境。

毫无疑问,给“马路市场”适度“松绑”,固然可以带来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城市活力等公共福祉,但问题是,同时也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随着汽车社会来临,以车代步时尚化和家庭消费社会化提速,线上消费渐成主流带来快递物流骤增,马路愈益拥挤势必带来路源骨感路面消瘦路况复杂,如何既管理好“马路市场”又服务好市民和商户,考验城市管理者公共治理智慧。置于当下背景,我所谓科学“松绑”至少涵盖三层含义: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居民收入,此其一;其二,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生活消费;其三,维护公共交通卫生秩序,确保疫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某市在增加临时外摆摊点时,要求制定好相关管理服务和卫生保洁方案,设置摊点需事先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明确摊点主要负责人、占用区域、经营服务品种、时间、安全提示等内容,并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公布投诉举报渠道,等等。如此这般,显已深得科学“松绑”之三昧。

“马路市场”向来饱受诟病命运多舛。无论如何,科学“松绑”才能护佑“马路市场”长命,这不仅是现代城市公共治理核心要义,更是既往城市治理欠缺不足前车之鉴。可以肯定的是,今轮“松绑”“马路市场”必然倒逼城市管理理念更新水准擢升,就像“马路市场” 凤凰涅槃存在客观必然性一样,“马路市场”管理提质增效亦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