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给儿童节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6-01 20: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国际儿童节。儿童节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不满14周岁少年儿童放假1天。

放假体现了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不过这假放起来比较尴尬。一方面,初中的孩子,尽管很多没有到14岁,但学校一般不给放假,儿童节似乎与他们无缘。另一方面,小学的孩子放假,但他们的父母却不放假,没有父母陪伴的儿童节,显然不是完美的儿童节。

儿童节放假,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体验到了美好和欢乐。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孩子在放假中的体验是不一样的。有的有父母陪伴,能够到游乐场所痛快地玩一天。有的没人引导,只能在家里呆一天。还有的家里抓得紧,估计是扎扎实实学一天。农村的一些孩子恐怕还要做家务、搞劳动,忙忙碌碌干一天。总之,有的孩子节日过得充实有意义,有的孩子的节日体验,除了知道放了一天假,恐怕没有其他感觉。

我们设立儿童节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儿童权利,改善儿童生活,反对虐待儿童或毒害儿童。我们要想让孩子们过上真正有价值的儿童节,就必须回到儿童节设立的初衷,彰显儿童节的内涵。而儿童节内涵的彰显,光靠放假是无法充分达成的。

儿童节内涵丰富,一个儿童节囊括所有的内涵难免空泛。国家有关组织不妨根据儿童的现状,每年有针对性地确定一个节日主题,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围绕这个主题开展活动,让儿童的权利得到切实的保障。

给儿童节确立主题,可以唤起社会的责任感。设立儿童节的目的,一方面藉以鼓舞儿童,让儿童感到幸福快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唤起社会对儿童的重视与关爱。但一直以来的儿童节,一般都是学校在张罗操心,在节前搞次表彰,或者搞台节目,然后小朋友再放一天假,似乎没社会什么事。如果儿童节确立了主题,这个主题既针对孩子,也针对社会,则社会就不再是儿童节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社会重视关爱儿童的责任感由此被唤起。

给儿童节确立主题,可以提升孩子的参与感。毫无疑问,孩子是儿童节的主角,儿童节的活动,他们必须深度参与,而不仅仅是看客。往年的儿童节,庆祝方式一般是搞表彰或文艺汇演。表彰也好,文艺汇演也好,登台亮相的孩子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孩子只是看客,参与感不是很强。如果确立了节日主题,学校、社会可以围绕主题举办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尽可能让每个孩子参与其中,成为活动的主角,从而提高孩子们的参与感。

给儿童节确立主题,可以增强节日的教育性。这些年来,针对孩子成长中的缺失,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义务教育阶段增开课程。其实代表委员们建议增开的课程内容,未必真需要开一门课,很多可以通过主题活动的方式来达成目的。可以把代表委员们建言的内容,进行提炼,确定为某一个儿童节的主题内容。有了主题,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可以各司其职,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节日主题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当然,儿童节放假不是不好。只是放假后,儿童节的价值似乎就只有游玩了,而其他重要内涵则被冲淡稀释了。不如淡化放假,给每个儿童节确定不同的节日主题,让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都成为儿童节的锦上添花者,共同营造美好的节日氛围,让孩子们在社会的重视与关爱中感受快乐,同时也受到教育。因为每一个儿童节有不同的主题,所以孩子们能更清晰地感受到成长的脉络。这些深刻的儿童节记忆,也必然会化为孩子们成长中的营养。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6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