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理发假洗脚”:老人不能成“群演”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20-06-08 19: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四川达州一电视新闻节目曝光了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在上门给老人服务时,走过场作秀的情况。新闻节目中显示,有老人洗脚不到5秒钟,也有老人照了个相摆了个样子就算理完了发。记者获取一份通川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招标文件,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涉事养老中心承接的是8116名老人的养老服务,每名老人享受价值150元的服务,由政府财政付费交付给企业。目前民政局已经关注到该弄虚作假的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中。(6月7日《新京报》)

从视频可以看出,为老人提供的养老服务,完全只是做做样子,8116名老人,每人150元,也就是101万多元,这家企业这100万元赚得是真容易。而且“摆拍”就发生在人来人往的繁华街头,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弄虚作假来得太自然,甚至显得很理直气壮,老人们“很配合”,提供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表现也很自然。涉事企业如此明目张胆,是有恃无恐,或早已将弄虚作假当成了正常行为?对此,亟待予以彻查,并要追责到底。

为老人提供服务,是在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是尊老、敬老、爱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本应让老人们更好地享受这一次“公共服务”,可是150元的服务费用,并没让老人得到半点实惠,几乎完全进了企业的“私囊”,此次耗资百万元的政府购买服务,等于完全“打了水漂”。

而此类公共服务弄虚作假,还并非个案。如此前备受舆论诟病的少数官员“送温暖”摆拍。公共服务弄虚作假,有的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欺上瞒下,有的则是因背后存在利益输送、权力腐败,企业与腐败分子勾结,将本应用于公共服务的财政资金据为己有,却并不用于公共服务。

政府或购买或直接提供公共服务,本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结果却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甚至完全成了“走过场”,成了弄虚作假的“秀场”,百姓没有得到一丝实惠,而摆拍的照片却记录了服务企业“服务到位”,也记录了“政绩”。大家“皆大欢喜”,也就让此类弄虚作假现象更难得到遏制。

推进公共服务,改善民生要实打实,不能助长了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不能让提供公共服务只“实惠”了少数既得利益者,老百姓只是成了配合演出的“群演”或“花瓶”。对此,需要完善相关监管机制,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如要重视服务对象的感受与意见,加大服务对象评价公共服务的“权重”等等。同时,也要加大对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的惩治力度,如果公共服务“掺水”涉及腐败,更应依法严惩。只有真正让老百姓当“主角”,政府的公共服务才能真正惠及普通百姓,惠民服务对象,而不会被“半路打劫”。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2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