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基层“倾斜”要经得起检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0-06-08 21: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武汉市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了服务基层的系列重要举措。其中,直接对基层“倾斜”的措施引人注目。(6月7日《长江日报》)

如,关爱基层干部,要求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务;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的指标向基层适当倾斜;加大从表现优秀的社区(村)干部中考录街道(乡镇)公务员和招聘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力度;近三年,全市公务员招录向街道(乡镇)倾斜;在选树“百佳公务员”中,适当增加基层公务员比例……

“优先”“适当倾斜”“加大力度”“适当增加比例”等优待基层措施并不是创新之举,是总体对基层倾斜的一种持续。按照较真碰硬的思路,笔者不禁要问,这一次面向基层是否应该有一个“倾斜度”?怎样让这一次的持续倾斜经得起检视?

以街道(乡镇)招录公务员为例,基层每年招录差不多都要提到“加大力度”,但实际情况是,要招录没编制有之,招录进来当“飞鸽”有之,以街道之名为机关招录有之。虽然为基层直接减负都有指标,如会议减多少,文件减多少,进社区项目减多少,但都缺乏严格的核查,即使减下来也很难防止反弹,很多是名减实增、先减后增。结果,上级总是在倾斜,力量总是嫌不足,基层总是苦不堪言。

壮士断腕的事最需要以上率下。作为市级层面的各个行业口,在提拔、招录、评先等指标方面,为何不能明确对各区倾斜究竟给多少?以此类推,上级倾斜做到位了,各区对街道(乡镇)及社区(村)的倾斜度就不难落实。各项政策红利就会让基层有直接的获得感。

每一种倾斜因涉及人头,都是可以量化的。凡是以不好量化、不便量化或不必量化为由而不量化的,都是对服务基层的一种“假真诚”,或是给说说而已、不了了之预留后路。而过去习惯了虚假倾斜的,恐怕这一次持续倾斜都找不到一个基点和基线。证明这些年擅长“留痕”,实际上是一种选择性“留痕”,让倾斜成了一笔糊涂帐。明确“倾斜度”,不妨从确立基点和基线开始。否则,以反对形式主义之名的若干举措,最终将再一次沦为撩拨基层的形式主义。要求别人倾斜基层,而自己不起而行之,则是实足的官僚主义。

提出服务基层的“倾斜度”,不是要搞“一切刀”,而是要让政策红利从总体上落实到基层。根据实际情况,多优多奖(录用、提拔),无优不凑,也要杜绝为倾斜而倾斜。武汉市这一次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要建立完善从部署到检查落实的工作闭环。将一些表述抽象的举措具体化,服务基层有明确的“倾斜度”,广而告之便于接受监督,让各项措施具有可操作性,就能形成工作闭环,就一定能够打赢这一场作风建设的接力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2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