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墨长沙》,极具湖湘文化底蕴的大文化散文

来源:红网 作者:绿杨 编辑:唐盈 2020-06-10 15:2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年前,在《长江文艺》等杂志上看过龚军辉的几篇写旅行的散文,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对湖湘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并执著于此方面有所研究的作家。后来取得联系交流后,看他的微信,这个印象就更强烈了。他兼具批评家的身份,能对湖湘文化较为客观地剖析其优劣,但当四卷本大文化散文《点墨长沙》摆至我的案头,我还是吃了一惊,读完书后又想对其加上一点:这是一个有诗人情怀、深厚传统文化功底的地史专家。

作为集中挖掘湖湘文化底蕴——长沙精神的来源并描绘其发展轨迹的散文集子,《点墨长沙》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同时挥洒着作家的满怀激情和研究学者的严谨考究,因而既具史学气质,又有浪漫诗情。单纯从文学体式角度看,其新著也具有三个比较独特的特点:其一,在景、思结合的基础上,更多辞赋的诗情,不仅诗词引用数量庞大,而且文章标题皆摘用或拼接七言诗句;其二,重视民俗文化,把地方传说、戏剧、菜肴、服饰、建筑等的研究置入文中,说其具有楚巫文化风骨顺理成章;其三,把写人、叙事、抒情、思哲四者融合,虚实相生,不少篇章中或有大段考证,或有小说似推衍,不太具有传统散文的文体清晰度,有份勇为人先的探索。

在我看来,龚军辉在写作这四十多篇万字以上散文时,有着明确的写作计划,特别是欲把长沙精神中的家国情怀尤其文教传承作重点突出,其目的颇具当代性和功用性,即弘扬长沙精神,恢复湖湘气派。他在整体结构上采用了形散神聚的办法,四本书各有侧重:《名山故事》写山,重在突出其厚重,因而不管岳麓的三教合一,还是道吾的释家翘首,都有盛世风流;《大川底蕴》写水及其附带物,重点写其悲壮,不论湘江的血性、浏阳河的弯曲、沩水的宁静、靳江的负重、捞刀河的精彩,还是橘子洲的仙气、朱张渡的温馨、白沙古井的幽怨、靖港的伤痛,都承载着沉重与发愤;《城廓素描》写街区与人文遗迹,着重其品格与韵味,贾太傅的楚客悲、定王台的孝亲、开福寺的禅悠、营盘街的英雄气概、天心阁的不屈抗争、坡子街的美食文化、太平街的克享天心、宁乡方国的文脉气质、浏阳古城的客家血统与礼乐文章、榔梨的遗庙神迹、铜官的红色基因、乔口的古色迷人,可谓从各个侧面写齐了长沙人的精神底色;《文脉千古》写人才及其流变,重点突出其自成体系、包容并蓄,岳麓书院和城南书院开创了楚材斯盛传统,明德、雅礼、长郡、一师对其继承弘扬,而船山学社、时务学堂、湘雅医院、周南女中、育才中学作为时代剪影,合乎潮流,加厚了其精神道场。

客观地说,作为大文化散文,龚军辉的《点墨长沙》也存在着史实资料过详过细、个别抒情显得有些拔高等缺陷,但其丰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却是无可抹杀的,这种地域大文化散文写作成功也是值得肯定的。


来源:红网

作者:绿杨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26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