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带货,及早立规方可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0-06-10 21: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考察调研和深入研究,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发布通知,要求由该会下属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这是行业内首部全国性标准,将于7月发布执行。

直播带货火爆异常,正处于风口之上。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如今,不仅是网红主播在带货,各行各业的人都加入进来,诸如政府官员、企业家、明星、家庭主妇、大学生等,俨然进入了“全民直播带货”的时代。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亦暴露出很多问题,诸如假货、虚假宣传、刷单、售后问题等,令直播带货陷入舆论泥沼,亟待树立标准予以规范,方可行稳致远。

直播带货是新生事物,发展速度却很快,短短数年的时间,就成为最流行的电商模式,打开了一个万亿级的庞大市场。直播带货的商业模式特征明显,融合了电商、导购、广告等多种形式,产业链条比较复杂,网络主播、MCN机构、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参与者众多,构成复杂的利益关系,却缺乏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行业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容易导致操作混乱和商业纠纷。

作为流量与零售的新入口,直播带货前景远大,为社会各界看好,引起资本的关注和介入。可同时,直播带货乱象丛生也不容忽视,如果放任不管,所伤害的不仅是相关权益的受损者,还有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命运。目前,随着媒体对直播带货问题的真相逐渐曝光,一些不为人知的黑幕、套路浮出水面,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切,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立场看,采取必要的监管整治措施,制定行业标准、立法规范经营,乃是必由之路。

此前,互联网领域的多个细分产业,都是随着市场规模做大、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产生了诸多乱象,可标准、法律缺位,造成难以收拾。目前,直播带货方兴未艾,行业乱象乍现,负面影响还不是特别大,及早立标准树规范,可以达到未雨绸缪的约束效果,避免乱象滋长做大,导致损失扩大。因此,首部直播带货全国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正面引领和规范行业发展,杜绝直播行业乱象、重塑行业生态,维护消费者权益。

当然了,仅有软约束的团体行业标准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定直播带货的行业法规,实现法律性的硬约束,以加强监管力度,发挥震慑警戒、净化环境的作用。直播带货融合多种商业模式,可借鉴相关行业的法规,针对直播带货的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法规,达到对症下药的效力。由此,在行业标准和法规的双重约束下,促进直播带货步入正轨,驶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为消费者、商家创造更长远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58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