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期裁员,恐非“过冬”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梁佳慧 编辑:张瑜 2020-06-10 23: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以来,全国12000多家影院停业近5个月,数千家影城倒闭,影城工作人员被迫离职的不在少数。“房租、电费、员工薪资无不都是钱,一直撑到4月底,总公司不得不进行裁员策略。”济南一影城员工董文欣说。从负责卖票的员工,到检票员、场务,这些在影院最常见到的一线员工已经离职多半,最终仅剩下18名员工。(6月10日澎湃新闻)

在本次疫情中,不少中小企业选择了裁员作为“过冬”策略,希望借此缩减成本,保存实力,等待东山再起。这或许是一种紧急的策略,可以理解。

但要看到,大家都在打疫情这场仗,大部分企业都在扛,尤其是服务业。此时搞裁员,难免招致无义的舆论批评。再者,裁掉员工,也有长远风险。毕竟,天灾是暂时的,总有恢复生产的那一天。到时候,这类因裁员而名声在外的企业,会不会遭遇招工难的尴尬局面?

其实,宁降薪,不裁员,纵然大家一起过苦日子,抱团取暖,恰是增强公司凝聚力、培育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大好时机,于企业发展大有裨益。

前段时间,“老乡鸡董事长回应手撕员工联名信”成为热议话题。老乡鸡董事长不仅不同意员工不拿工资这一请愿,还称会动用一切资源保住员工,甚至拿出家里的钱。这一操作为这位董事长和老乡鸡“吸粉”不少。不到五分钟的视频,明确了态度、安定了人心,为企业的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则,如丘吉尔所讲,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因为任何危机都蕴藏着机会。疫情之中,老乡鸡没有选择裁员,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在积极寻找机会。比如,坚持上下游抱团,自己“造血”维持运转,既接大宗订单,也免费给一线医护人员供餐,关店不停产,于是,就有了用人之处,不裁员也就成了可能。

疫期裁员,恐非过冬良策。凝聚人心,多动动脑,才能在疫后迎来更大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梁佳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58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