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自救”更需要招聘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2020-06-11 22:21: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1月,山东省鄄城县发布的《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的意见》在网上火了,被视为县域经济体“抢人”的“大招”。该政策提出,符合条件的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城工作,其配偶、子女或子女的配偶符合条件的,均可按照同层次对口安置、就近安置等原则,一同安排在鄄城工作。(6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这种县域经济体“抢人”的“大招”好像并不新鲜,之前已经有报道,其他地方也有县市推出相似政策,我所在的县去年也在宣传。

不客气地说,如此“自救”,把外地的在编人员挖走,让人家被动地跟着你填坑,就等于给外地增加招聘的负担,实在有点损人利己。如果各地都用这样的手段,无异于互相挖别人的东墙补自己的西墙,很容易就跌进互损的坑,这恐怕不是一种良性的人才引进方式,这样的政策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就事论事,鄄城县这个所谓的“大招”,格局却有些狭隘,政策实施范围仅为“鄄城籍在外地工作的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在编在册教师和医疗护理人员,以及鄄城籍人士符合上述条件的配偶、子女或子女的配偶”。符合条件又愿意回去的能有几个?会不会弄得这政策像是为某些人量身定做似的?而人们之所以传言“一人回家,全家就业”也并非完全属于误解,在“裙带关系”仍然若隐若现的背景下,这样的政策难免叫人想偏。

把招聘范围扩大一些,赢得更多应聘对象的青睐,难道不是可以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也许招聘工作更复杂,但为引进优秀人才促进本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付出这一点代价完全值得。

编制人员招聘措施,既能反映出一个地方的社会开放程度,也可以展现当地对人才的尊重程度。一个处处为人才设限的地方,没几个人会喜欢。人才流动很正常,有较大自主选择空间,才能使人感受到被尊重,才能使优秀人才觉得更有尊严。何况古言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才的自由流动会使社会更有活力。

一个地方真正的人才“自救”,更需要招聘开放,少些身份限制,欢迎本地籍在外工作的人员回来为家乡做贡献的同时,也欢迎每个愿意回来的人,也欢迎外地籍的人来到本地工作,凡是愿意为本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的,都不应该被政策拒之门外。进一步说,谁想离开,也不必有太多羁绊。无论进出,都没有多少后顾之忧,不仅让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的工作有成就感,更让每个人的精神负担轻松一些,无论工作和生活都有幸福感,这样的地方,才可能使在本地的人留恋、在外地的人向往,这样的地方,也就不会为人才短缺发愁了。

来源: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60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