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室空调不能开,源于官员责任“负荷”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2020-06-11 22: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下午,在江苏盐城市召开的“全市民生补短板会议”上,市委书记硬气地说,如果中小学教室空调再开不了,所在学校的属地街道、政府办公的空调全部停掉,全市一周内要督察到位。如果负荷再不够,市政府大楼的办公大楼的空调停掉。(6月10日《新京报》)

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空调,是去年盐城市委市政府为顺应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全力推进的办实事的惠民工程之一。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学校装了空调不开,主要原因是学校用电负荷不够。

若空调装上不能开,空调就成了摆设,成了“空”有其名的“面子工程”。空调不能开,用电负荷不够可能是一个原因。但真正的原因恐怕是一些官员责任“负荷”不够。他们没有把孩子们的冷暖和需要挂在心上,因而也就懒得过问教室空调能不能开的问题。

孩子是未来,需要全力呵护。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和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在历经苦难后总结出来的深刻教训和宝贵经验。诚然,孩子不能像温室里的花朵,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挫折和苦难教育。但我们不能肤浅地把挫折和苦难教育理解为在原生态的环境里与恶劣天气做斗争。社会发展了,孩子们与同成人一样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在空调成为较普遍需求的今天,让孩子们在闷热的教室里挥汗如雨,那不是吃苦教育,那是身心的折磨。

盐城市为中小学校教室装空调,是花了本钱和下了功夫的政府行为。装空调经费由政府买单,电力增容问题也已解决好,空调运转费用也是公家承担,空调正常运转条件早就具备。可是,一些学校的空调为啥还是成了摆设?原因仅仅是用电负荷不够吗?为啥党政机关空调用电不存在负荷问题?为啥商业用电负荷够?为啥到了学校这儿空调用电负荷就不够了?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硬要求。党员干部应该将为民解难题的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如果有关部门责任“负荷”够,将学校空调正常运转之事放在心上,就用不着市委书记撂“狠话”来推进;如果相关部门责任“负荷”够,即便是教室开空调遇到了电力负荷不够的问题,有关部门也会迅速行动,拿出电力调剂方案,保障学校教室空调优先用电;如果相关部门责任“负荷”够,教室空调不会装了一年还是摆设。

市委书记撂下“狠话”,一方面表明了市委市政府要将实事彻底办“实”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一些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慢作为不作为的不满。有一句话,叫“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党员干部解决了责任上的“负荷”不够的问题,坚持为民导向、积极担当作为,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不会出现为民服务的事情办不“熨帖”、办不到位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60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